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吴中区旺山村发挥资源优势 构建美丽乡村 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跨越 返回首页

吴中区旺山村发挥资源优势 构建美丽乡村 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跨越

时间:2021-09-26 18:53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位于苏州城西南,坚持“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部署,酝酿新思路,实施新举措,逐渐呈现出三产平稳发展、村级财力不断增加、村民收入逐年提高、村容村貌日益整洁、村风民风更加文明的可喜局面。全村拥有各类经济载体11万平方米,集体总资产达2.2亿元。

  一是严要求,立品牌,构建特色党建之美。村党委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秉承科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总目标,着力打造“五访五问”党建工作品牌。一访困难群众,问苦于民。二访孤寡老人,问需于民。三访失业人群,问因于民。四访流动人口,问保于民。五访代表委员,问智于民。

  二是调结构,稳增长,构建特色产业之美。实施“工业强村”战略,依托开发区和街道提供的发展平台,发挥资金优势,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思路,优化产业结构。以5A级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在“提升一产、增强二产、扩大三产”的总规划指导下,着力打造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增加农民收入。坚持按照“民投资、民管理、民受益”的原则,村民全部参股、入股分红,享受每股分红800元,村民个人收入与集体经济发展挂钩,实现了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三是抓落实,促美化,构建特色环境之美。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了符合区域环境规划总体要求的《旺山新农村建设规划》,按用地性质分为村落改造区、公共建筑区、绿色景观区的新格局。实施生态自然型村庄保护改造工程,采用穿衣戴帽的形式改造村落民居住宅外立面,体现苏州传统文化和乡土特色,完善生态大道沿线绿化,增设旅游小品及小游园,营造雅致美观的村落环境。

  四是树标杆,勤引导,构建特色风尚之美。开展“五好家庭”、“文明示范户”等评比活动,号召义务献血,开展服务业从业人员文明服务讲座和职业技能培训班,旺山书场开展道德模范评弹巡演,善行义举榜评选活动,精心设计“道德讲堂”,成功举办“中国梦?我的梦”以及“家在苏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宣讲活动等。

   


原文链接:http://nyncj.suzhou.gov.cn/nlj/gtfy/202109/cd0287cbf40344a4a1e36ffaefe61d8b.s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