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资讯 > 山东庆云县:构建服务体系 护航经营主体 返回首页

山东庆云县:构建服务体系 护航经营主体

时间:2020-11-25 18:58来源: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收藏

  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产业振兴的“牛鼻子”。但谁来种地,如何把地种好,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农民,大力培育以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做强做优现代农业产业。”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动产业兴旺的主力军。为支持其发展,庆云县建立起“县级平台公司+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农村党支部”三位一体的为农服务体系。县乡分别建起综合为农服务中心,由县级平台公司庆裕集团提供综合为农服务项目,从种植到收获加工,全程“护航”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2018年,柴家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在村民的支持下,村里的1380亩土地集中流转。合作社在规划1100亩粮食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草莓、甜瓜、石榴、香椿、鸡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并开发辣椒酱加工、垂钓园、农家餐厅等加工服务产业,2019年合作社实现盈利20万元。

  67岁的李景怀是最早入社的村民之一,谈起种地问题,李景怀掰着手指给我们算起经济账:收一季小麦毛收入约1000元,除去农资成本、农机费用,收益大概是400元钱,这还不算人工成本。但入社后,一亩地一年保底能分750斤小麦,另外还有年底的二次分红。“当起‘甩手掌柜’后,种粮收益一分不少。到合作社打打零工,一年又有上万元的收入,俺这当上‘职业农民’,日子过得更舒心。”李景怀高兴地说。

  “在合作社发展中,我们还建立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按比例分红的制度,将盈余的60%用作农户二次分红,25%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15%用作村集体收入,村集体收入全部用于村内公益事业。”柴家村党支部书记、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魏德智说。

  截至目前,庆云县381个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235个,有128个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惠及群众10万余人,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除了合作社,家庭农场也在庆云快速发展。在中丁乡东苗村,王永臣每天都精心“伺候”着20多头肉牛。“每天喂料6-8次,饮水、喂料都有固定时间,科学养殖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王永臣是裕农家庭农场负责人。农场创办于2014年7月,2019年流转土地135亩,饲养良种肉牛20多头,当年实现收益10万余元。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就是庆云农业龙头企业的典型代表。该综合体集现代化、智慧化于一身,依靠先进的超级智能温室大棚技术,实现温度、湿度等自动调节,让每一株小西红柿吃的是“营养餐”,喝的是“纯净水”,实现了“电脑种田”,产量相当于传统温室大棚的五六倍。因绿色无公害,其产品可直通京津大型超市,价格是普通市场产品的三四倍。

  “沃森农业”是一家专门从事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研发、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该公司攻克石斛“南引北种”技术难关,自铁皮石斛列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后,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研发机构合作,相继开发出铁皮石斛西洋参颗粒、石斛中药饮片、石斛化妆品、石斛微粉等10大类50余种深加工产品,70%的产品实现集中投放市场。从育苗、种植到深加工,再到中医药健康旅游,“沃森农业”将一棵小小的铁皮石斛“吃干榨净”,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周边6个重点贫困村实现脱贫。

  为培育龙头企业,庆云县发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石斛小镇建设的政策优势,投入1亿元成立现代农业发展基金,采取金融信贷、资金奖补等方式惠及农业企业发展。同时,专门制定惠企政策18条,创新建立“项目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到”机制,帮助解决农业企业在项目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大力扶持和引进龙头企业。目前,庆云已引进培育福建傲农集团、庆裕集团、沃森农业和山东水发集团等10余家龙头企业,发展规模以上农业园区近20家,2家企业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zx/snxw/snxw/202011/t20201123_3457774.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