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市场行情 > 市场预测 > 新季小麦两大威胁正在逼近 返回首页

新季小麦两大威胁正在逼近

时间:2020-04-20 17:59来源: 安徽农网作者:佚名收藏

  4月15日,国家正式出手,政策性小麦拍卖数量由300万吨增加到400万吨。

  随着国家调控介入,北方小麦市场抢购的心态收敛,大型面粉企业相继开始下调小麦收购价格。

  4月15日小麦拍卖共投放粮源412.84万吨,实际成交98.58万吨,成交率23.87%,最高成交价2490,最低成交价2290,成交均价2342。对比上周(4月8日),国家政策性小麦累计投放投放量为310.32万吨,实际成交42.85万吨,成交率为13.80%,成交均价2365元/吨。

  4月15日最低收购价、国家临时存储、跨省移库小麦竞价交易结果

1.jpg

  夏粮是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占全年粮食生产超过1/5,冬小麦作为夏粮的主体,其长势情况备受关注。当前新季小麦正面临条锈病、赤霉病的双重威胁。

  小麦条锈病为近十年来最重

  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今年国内小麦条锈病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目前西南、汉水流域和黄淮南部9个省份的1300多万亩麦田已发生小麦条锈病害,为近10年来最严重一年。

  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病虫防控功能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康振生表示:

  2019年小麦条锈病越冬菌源大、秋季雨水、冬季气温高等多种因素造成了2020年小麦条锈病比往年严重,3―4月份是小麦条锈病田间快速侵染扩展的阶段,同时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可使用含有戊唑醇类等化学药剂提早防治,确保有效控制小麦条锈病。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刘太国介绍,条锈病会导致小麦穗部营养吸收能力下降、灌浆不足、干物质积累少,造成麦粒干瘪,小麦减产。如果防控不及时,一般年份小麦条锈病会造成10%-30%的小麦减产损失,在病害大流行年份,减产可达到50%以上,甚至导致绝收。

  河南省小麦条锈病偏重发生

  今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扩展快、范围广,如果防治不力,重发地块产量损失能达到30%;此外,赤霉病已成为豫南地区常发病害,该病可防可控但不可治,一旦发生,不但严重影响产量,还影响质量。

  专家预测今年赤霉病将偏重发生,加之气温偏高,田间湿度偏大,小麦生育期提前,条锈病和赤霉病叠加发生的风险很高。

  4月11日,河南省召开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治形势,安排部署全省防治工作。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会上指出,河南省是小麦主产省,当前面临条锈病、赤霉病偏重流行的风险,从现在到4月底是防治的关键时期,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歼灭战。

  武国定强调,要落实好防治关键举措,突出防治重点、落实防治资金、抓住关键时期、坚持统防统治,特别是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平顶山等豫南6市,要争取7至10天内全面防治一遍,坚决防止条锈病、赤霉病大面积流行;要切实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要把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作为当前农村中心工作来抓,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服务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对此,河南省政府已提前安排下拨1.96亿元资金,用于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目前各地正在组织招标。

  陕西省小麦条锈病偏重发生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今年小麦条锈病在河南省偏重发生,是1990年以来发生县区数最多、面积最大、程度最重的年份。据植保部门调查,目前,小麦条锈病在河南省陕南已进入流行盛期,关中进入流行初期,截至4月9日,全省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近300万亩,涉及7个市55个县区,关中4市37县区发生面积227万亩。

  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副站长冯小军:“最近到了四月上中旬,气温上升比较快,田间湿度情况非常有利于条锈病的蔓延,现在条锈病全省已进入普发阶段,我们预计小麦生育中后期,全省发生面积将达到900多万亩,属于大发生这么一个年份。”

  苏皖局部锈病发生重:据江苏省植保植检站发布的信息,3月下旬小麦叶锈病已在沿海、沿江、沿淮等地陆续见病,病叶率大多在1%以下,随着气温回升,苗情和气象条件有利于病菌扩散危害,预计叶锈病偏轻发生,沿海、沿淮地区中等发生。此外,条锈病3月中旬以来已在皖东和我省苏南沿江地区陆续查见,随着西南季风盛行,该病在我省将进一步向东、向北扩散蔓延,加之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小麦主栽品种普遍不抗病,苏南、沿江及西部丘陵地区有中等流行风险。

  山东省2020年小麦条锈病发生警报

  根据上游菌源地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及山东省近期调查情况,结合小麦品种及气象条件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山东省小麦条锈病大范围扩散流行的风险明显加大,尤其是鲁西南、鲁南局部地块可能重度流行。

  山东省见病期明显提前。4月6日,鱼台县查见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面积15平方米,病叶率平均4.6%,最高15.8%,品种为淮麦33。见病时间比大面积流行发生的2017年早14天,较常年早1个月左右,是建国以来见病最早的一年。当前我省小麦正处拔节期,后期病害发展扩散空间较大,危害时间充裕。

  气象条件有利。4月至5月份,天气条件总体适合小麦条锈病侵染扩展。据气象预报,我省4月8日~10日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降雨前近地面以3~4级南风为主,对小麦条锈病的扩散流行较为有利。

  感病品种较多。从主栽品种抗病性及布局来看,目前山东省小麦主栽品种中条锈病感病品种较多:泰农18、烟农999为高感;山农29、烟农5158、济麦22、泰科麦33、青丰1号等为中感。

  今年雨水偏多, 小麦赤霉病或将大爆发

  小麦赤霉病是我国小麦主产区常发性重要病害,主要危害穗部,形成枯白穗,有红色霉层,又称烂麦头、红麦头。不仅严重影响小麦高产稳产(一般发生年份可减产20%-30%,重发年份损失可达50%以上,甚至绝收。),而且发病后产生的真菌毒素(DON)污染麦粒,影响小麦质量安全,对人畜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和专家会商分析,预计2020年小麦赤霉病长江中下游、江淮麦区大流行,黄淮麦区偏重流行。

  东部小麦抽穗扬花 本周需抢晴打药防治赤霉病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3日至16日,我国东部小麦产区多晴好天气,气温将逐步回升,河南大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陕西关中平原、山西西南部冬小麦将陆续抽穗开花,有利于赤霉病防治喷药作业。4月17日至18日,这些麦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水过程与冬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度高,需抢晴防治,雨后及时补药。

  据悉,赤霉病初次药剂预防最佳时期为小麦扬花初期。目前,黄淮西南部、淮河及以南麦区已进入抽穗扬花期,发育期较近五年同期偏早4天至8天。今年2月以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黄淮平均气温达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阴雨日数偏多3天至10天,高温高湿的天气特点促使小麦赤霉病菌子囊壳早发多发,赤霉病预防任务艰巨。

  安徽:3500万亩麦田面临赤霉病威胁 5000万专项资金补助35个主产县

  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在小麦赤霉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小麦赤霉病将在安徽省大发生,预测约八成麦田或将受到赤霉病威胁,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当前,安徽已进入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气象部门预报显示,4月17日至20日,安徽有一次降雨过程,此间正值小麦主产区齐穗-扬花期。4月13日,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赤霉病防控工作部署和开展要考虑此次降雨过程影响。

  据安徽省植保总站组织的专家会商结论和田间调查结果,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全省大发生,其中淮北东北部地区偏重发生,全省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病面积(即在不开展防治的情况下)约3500万亩(占小麦总播种面积的八成左右),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

  据了解,安徽省接下来要抢在20天左右时间里,对全省4300多万亩小麦普遍开展两次防治,防治总面积达8000万亩次。

  与此同时,安徽省级财政切块5000万元,专项用于35个小麦主产县(市、区)开展赤霉病防控。各地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强化防控物资保障。截至3月30日,全省已统筹赤霉病防控资金1.75亿元,用于采购赤霉病防控药剂和统防统治作业服务等。

  河南:4月上中旬多次降雨与小麦扬花期高度吻合,小麦赤霉病今年在豫南、豫东偏重发生

  据河南省植保机构监测和气象部门预测,当前抽穗扬花期的阴雨天气极易导致小麦赤霉病暴发流行,小麦条锈病在河南扩展蔓延速度明显加快。

  随着外地菌源持续大量传入,加之3月下旬至5月上旬河南省气温适宜、降雨偏多,小麦赤霉病是典型气候型病害,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极易导致暴发流行。据河南省气候中心预报,河南省从4月15日起将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与豫南小麦扬花期高度吻合,专家会商预测,小麦赤霉病今年在豫南、豫东南呈偏重发生趋势。

  目前,河南省财政日前已安排1.9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并要求市、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等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

  江苏:田间稻桩带菌率近5年最高 赤霉病偏重流行风险高

  据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以下简称“植保站”)专家会商分析,预计今年江苏小麦穗期病虫总体呈偏重流行态势,其中赤霉病偏重流行风险高。

  据了解,由于去年秋播以来积温偏高,今年小麦生育进程普遍较常年提早7天以上,且生育进程极不整齐,地区间、田块间小麦抽穗扬花期分别相差20天以上和7天以上,易感病期显著拉长,不仅增加了感病几率,还增加了防治难度。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江苏省4月份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气温偏高0.5~1℃,与大部地区小麦易感病的扬花期高度吻合,十分有利于赤霉病的流行危害。

  据各地3月中旬调查,田间稻桩带菌率平均4.6%,为近5年最高,大多是上年的2-5倍。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层病虫防治组织发动的难度加大,同时种植大户防治投入积极性不高,防控措施落实难度增大。

  ( 来源:中华粮网 )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