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消费指南 > 新经济发展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行 返回首页

新经济发展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8-10-31 18:03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10月16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以“深化扶贫改革,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为主题的新经济发展与老区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2018扶贫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承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国家品牌网、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有关部门对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高度重视,对这次论坛给予有力指导。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司树杰,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秘书长张平,以及国务院研究室工业贸易司、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老区贫困县政府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为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大会上参观扶贫成果。

  蒋正华在会上发言指出,实现老区脱贫攻坚,就要特别强调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作为、人人献爱心的社会扶贫的大格局。真正使贫困人口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支撑老区脱贫攻坚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从党的十八大把扶贫攻坚作为主要任务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欧青平表示,老区建设促进会拥有丰富的力量和强大的社会资源,是帮助当地脱贫致富的“能手”之一。做好扶贫工作,不仅要用强大的理论武装和坚持扶贫的初心,更要善于利用自身优势,帮助老区人民走向更好的生活。
  近年来,全国各地老区建设促进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调查研究作为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工作,积极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参考。据王健介绍,各地老促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投入老区脱贫主战场,持续开展了“十大扶贫行动”,全力推动了产业、教育、健康、电商、旅游、金融、科技、光伏、巾帼以及公益扶贫。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司树杰表示,为了深化扶贫改革,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各方面要抓住2020年前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关键窗口期”,通过采用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和新业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老区脱贫攻坚中的应用和落实。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优化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发挥新经济业态、新生产模式的杠杆作用,促进老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促进革命老区的可持续发展。
  贫困县代表、河南省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在大会上介绍经验,正阳县已连续20年成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为了把贫困户“嵌”到花生产业链上全方位精准带贫,正阳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全程机械化收获和全资源化利用,推动建成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最终实现大众花生向品牌花生的跨越转型。
  在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中,中国老促会联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开展了“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开创了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深受贫困老区县的欢迎和参与。据行动承办单位中国国家品牌网CEO吴为介绍, “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从去年启动以来,先后与60多个贫困县政府和地方企业深入对接,并与其中32个老区贫困县签订了合作协议。行动组织品牌专家、渠道代表、投资方团队相继奔赴河南正阳、潢川、江西石城、江苏句容、山西隰县、甘肃静宁、四川红原等地,实地考察产业、企业实情,收集相关信息,为当地品牌发展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