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新闻 > 三农调研 > 海南省政协调研新农村建设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返回首页

海南省政协调研新农村建设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7-08-10 17:03来源: 人民政协网作者:张文超收藏

  日前,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率省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儋州市,就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旅游进行调研。

  儋州市屋基村是著名的“白鹭之乡”,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建设观鸟台等旅游配套设施,还打造了1000亩玫瑰种植基地,与古村落、湿地公园构筑成美轮美奂的乡村旅游景区。2016年,村党支部被评为“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该村玫瑰观光产业园,调研组成员饶有兴致地参观玫瑰产品体验馆,详细询问玫瑰衍生产品的制作、销售情况,了解“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调研组希望企业要做大做强玫瑰产业,引进种植世界高品质玫瑰品种,着力把园区打造成集玫瑰种植观赏、玫瑰产品研发及深加工、园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产业园和休闲旅游胜地。

  “这里的山水田林路、原生态地貌简直就是一座满载乡愁的天然博物馆!”调研组提出,建设美丽乡村,要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充分利用调声、庙会等民俗文化活动,加强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大力弘扬、传承优秀民间文化,让新农村建设更富人文情怀,更具情感寄托。

  儋州市石屋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远近闻名的“南方大寨”。2016年,该村建成了中国村官精神馆和中国村官精神艺术馆等项目,打造基层党建示范村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加产业致富使该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元。看到一幢幢崭新的别墅掩映在绿树花草丛中,家家户户门前停泊的小车,调研组由衷感慨:“儋州的农村变化真大,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于迅嘱咐村“两委”负责人要继续发扬石屋精神,强化整体规划,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的品位,为农民群众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美万新村是全国文明先进村。在与村干部和农户们座谈时,调研组提出,要依托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的良好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做好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尤其是在彰显特色上下功夫,在农家乐、民宿建设过程中,重视细节、做优服务,把美万新村建成景美人富的特色新农村。

  农业强、农村富、农村美是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必然要求。调研组建议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应体现农村特点,注重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打响美丽乡村品牌,扮靓美丽新农村。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