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农村大变动,消灭空心村 返回首页

农村大变动,消灭空心村

时间:2020-02-25 09:41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空心村,农村建设上,在农民新建住宅的过程中,由于村庄规划严重滞后等原因,农村居民点用地往往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新建住宅大部分都集中在村庄外围,而村庄内却存在大量的空闲宅基地和闲置土地,形成了内空外延的用地状况,即所谓的“空心村”。经济上,空心村是指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大量的农村青壮年都涌入城市打工,除出过年的十几天,其它的时间均工作在城市、生活在城市。因此,使得留在农村的人口都是老弱病残的现象。因其农村常住人口有如大树之空心,故名之空心村。

  农村“空心村”的存在浪费了国家有限的土地资源,恶化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农村存在巨大的危害:

  一是土地浪费严重。“空心村”占用的土地,耕不能耕,用不能用,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一方面是农民建新不拆旧,造成土地大量闲置;另一方面,许多村庄出现无处建房现象,土地管理部门被迫在有限的耕地指标中切出一部分来解决缺房户的建房问题。

  二是不利于安全。“空心村”存在的房子,大都破旧不堪,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三是影响环境卫生。“空心村”的废弃房屋由于无人居住,所以也无人修缮,有些已经倒塌。不少村民将老房用于圈养禽畜。由于没有人清理,致使村内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老鼠遍地、蝇蚊乱飞、粪便成堆。环境卫生的“脏、乱、差”,严重影响这些居民的居住环境和身心健康。

  四是潜伏矛盾纠纷。由于“空心村”内的废弃宅基地多年未曾有人使用,到了第三、四代之后,邻居之间的土地界限必然会有些模糊。随着农村土地的日益紧张,宅基地今后必将升值,到时候这些废弃宅基地可能会引发家族内或家族间以及宗族间的矛盾纠纷。

  五是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空心村”的存在,使农民居住地分散散乱,农村的村落分布面积过大,村庄外延拉得过长,增加了农村进行水、电、路、通信、公用设施等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的难度,延缓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现在消灭“空心村 ”已敲定,国家不再说说而已,最近,国家就颁布了一份《指导意见》,其中就包括解决 “空心村”问题的措施,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农民要准备好迎接哪些大变动。

  1.把更多产业留在乡村。国家将大力支持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鼓励农民开发特色农产品,并开发出相对应的农产品物流行业。除了这些最基本的物质生产和流通以外,还可以利用农村的好山、好水来发展休闲旅游业,从而进一步带动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而且支持创建农村新型的服务业和信息产业,给农民提供一些技术支持或者销售渠道。

  2.把更多工作岗位留在农村。大多数农民去城里面打工,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多挣一些钱补贴家用,如果光靠种地的话,那只能越种越穷。所以现在国家大力引导企业重心下沉,在政策的扶持下,鼓励他们在农村建厂,从而给农民提供很多就业机会,让农民们不必再背井离乡,回家也能够挣钱,同时还能够照顾到家里人。

  3.把产业链的增值收益给农民。国家这次建立了“联农带农”机制,让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发展,不仅让大家伙都有活干,更重要的是让农民的腰包都能装满钱,大家伙儿尝到了甜头,自然都愿意卷起袖子努力干,取之于民而回报于民,这样才能够让农民更积极地配合政策实施,社会也更加的稳定,农业发展的速度也会更快。

  现在已经有部分地区作为试点,开始了消灭“空心村”的治理工作,在未来,农民要提前准备好迎接大变动,撤村并镇、户口变更等事情可能再过不久就发生了。农民也一定要积极地配合国家对于“空心村”的治理,这可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对于国家来说,避免了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维护了社会的安定;而对于农民来说,农村发展好了,自己的腰包也能装得鼓鼓的,不仅不用再外出辛苦打工,而且守着老婆、孩子就能把钱挣到手,家里的老人也更方便照顾了,实在是一点大好事。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