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民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创业宝典 > 联想掌门人柳传志传授创业心得 返回首页

联想掌门人柳传志传授创业心得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你的人生目标,你的创业,要走这条路的目标要有可行性,要狠坚定,然后不断升华!”联想集团掌门人柳传志现在依然“壮心不已”。67岁的柳传志在谈到自己的创业心得时,称创业这条路确实不好走。

  回顾创业历程:想要回被骗资金,柳传志曾准备拿“板砖”拍人

  联想之星-无锡“530”创业CEO特训班一直备受关注。当天,身为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联想董事局主席的柳传志,也是亲自出马“授课”,在近一个半小时的开班讲演中,以“走在创业的道路上”为题,回顾了他和联想的创业之路。当年为了要回被骗款项,愤怒的柳传志甚至要“板砖”拍人,更是道出创业的艰辛。

  1987年,当时柳传志带领着联想的同事们还在深圳打拼,那个时候联想一年的利润也就是100万。为了能够壮大企业,他不惜血本,花了300万,准备通过当地的一家进出口公司到香港购置进口机器设备。哪知,对方却在收了款子之后想赖账。万般无奈之下,柳传志决定“蹲守”,天天到那家公司的负责人家中等候。最后,这笔款子总算是要了回来,“说实话,当时拿‘板砖’拍这个人的心都有了,通常是夜里2、3点钟还睡不着,像傻子一样。”

  而实际上,柳传志的创业过程中,被骗的还不止一次。比如在1984年开始创业时,启动资金20万元,几个月的时间里就被骗走了14万。大概这段艰辛的创业阶段给柳传志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即使时隔20多年再回想当年时,他依然很感叹,甚至讲演开头就直言不讳地告诉台下的年轻海归创业者们,“走上创业路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虽然不能说是一条不归路,但是创业这条路确实不好走!”

  揭秘创业成功“诀窍”: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

  在感慨创业之路的艰辛之后,柳传志认为创业者目标明确,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那么他就离成功创业不远了。他认为,企业的学习能力、战略变通和人才队伍培养作为企业管理最重要的三个要素,对于企业的生存壮大至关重要。他说:“就是目标明确了之后,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议论,我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

  而在此基础上,柳传志认为包括员工尽心尽责、企业让利给员工、获得企业发展前景共识等在内的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他说,这些年来,当年一起开始创业、一起上台领奖的老企业家们不多了,这些企业家创办企业出来的人才则更少了。他觉得,创业26年的联想,一直出的人才就很多,而背后的原因就是“核心价值观”,“这使得企业像一个军团,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这个军团的战斗力才会强,才会很有战斗力。”

  评点成功创业人物:创业者EQ要很高,柳传志很“看好”马云

  在柳传志看来,企业领导者要学会让利,无论是名誉方面的“利”,还是利益方面的“利”,这样才能以身作则,聚拢人心,增强企业的战斗力。而这,需要企业领导者有很高的情商(EQ),才能很好地和员工沟通,很好地对待员工,年轻人才能不断地涌现出来。对此,他坦言非常“看好”同样是创业出身的传奇人物马云,“他很能容人,能很好地对待员工,我很看好马云。”

  作为中国科学院和联想2008年共同发起的项目,“联想之星”旨在发现并培育优秀的科技创业人才。这个项目有一个具体内容,就是成立4亿元的“天使基金”,被誉为是柳传志等待“新门徒”。此次和无锡“530”项目携手,将专门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秀“530”企业董事长或CEO进行特训,授课的也都是联想组织的一批经验丰富的科技类创业企业家、企业管理者和投资人。

  记者了解到,这一特训课堂将包括课堂研讨、专题讲座、创业大讲堂、案例剖析、企业考察等,自本月开始,每1-2月一次,每次集中2-3天,培训地点在无锡,也会安排赴外地考察授课。据悉,“530”计划是无锡最重要的人才引进计划,其中又以海归领军型人才为主。如今,已经有不少的“530”企业启动上市,也有企业在产业化方面存在瓶颈,创业者的管理能力急待提升,这一特训班即为此而举办。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