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民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成功故事 > 资金技术两座山 虽是女辈也敢攀 返回首页

资金技术两座山 虽是女辈也敢攀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致富事例

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建新庄村的刘灵芝,可谓是个女强人,她依靠科学种植走上了成功之路。2002年她是西红门镇“种植养殖致富的带头人”,2003年被评为镇“百名优秀标兵”和 “自强自立的新女性”,并被邀请向全镇妇女介绍创业经历和致富经验。

刘灵芝今年34岁,2000年,她承包了村里12亩土地。从朋友那得知市场上美国提子销售好、价格高,就投资5万元,托人从山东买回9000株黑提苗。靠着随苗带回的指导书,她摸索着干了起来。到2001 年葡萄挂果时,她发现自己种植的葡萄果少个小,费了半天劲,才卖了不到1万元。丈夫劝她放手,乡亲们也说一个女人家,就别折腾了,可她不甘心。不久,在葡萄架下,人们又看到了刘灵芝忙碌的身影。

痛定思痛后刘灵芝认真反思以前的经验教训,认为还是自己管理经验不足。2002年,她先后到河北的怀来、徐水,通州的张家湾等地,虚心向行家学习,并参加了徐水地区的葡萄技术培训班。通过学习,她从外行转为内行。与此同时,她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次把张家湾及附近的技术员请到葡萄园中,为黑提葡萄“把脉会诊”,开出治病“良方”。之后,她又请来一位有经验的师傅,长期“驻扎”,管理葡萄园里的日常事务。

为避免提子成熟后打不开销路,刘灵芝提早开始了市场行情调查,跑农贸市场和超市,找关系,拓展销售渠道。通过调查,她们把自己的销售策略定位于“不同等级,不同渠道”,把优质提子装箱,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作为高档水果推向市场,园里80%的葡萄都在十一前销售出去,剩余部分每天清晨采摘,送到新发地农贸市场批发。有一次,遇到一笔大订单,货要得很急,她从早上6时下地和工人一起摘葡萄,一直到次日凌晨4时,才给客户送完货回家。有付出就有收获,刘灵芝的葡萄园终于有了喜人的回报,2002年收果时,黑提亩产达到1500公斤,销售出0.9万公斤,收入5万多元。

通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刘灵芝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她买了楼房,置齐了各种家具、电器,还买了汽车。她常说:“一家富了不算富,家家富了才算富。”她找到村干部,主动要求为村里种植户讲课,把自己经过几年学习、钻研取得的成功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培训班的学生由几人变成十几人,就连村干部也跟着她一起学起种植技术。

小资料

提子又称“美国葡萄”、“美国提子”,是葡萄的一类品种。以其果脆个大、甜酸适口、极耐贮运、品质佳等优点,被称为“葡萄之王”。虽然价格不菲,但在市场上以其“贵族身份”而备受青睐。无论是巨峰提子,抑或是十多元一磅的普通提子,其营养价值非比寻常。它的果肉、果皮,甚至核,都蕴藏着丰富的营养素,可谓全身都是宝。提子肉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体吸收,能迅速转化为热量,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再者,果肉中含有特殊胺基酸,有助提升脑机能,可防止血液凝结成块,沉积在血管内,减低患心脏病及中风等血管病的机会。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