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民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合作经营 -> 新兴区农民的合作经营致富路返回首页
详细信息
新兴区农民的合作经营致富路
企业名称:
联 系 人: 电   话:
手    机: 传   真:
邮    箱: 邮   编:
地    址:
项目介绍
  
加盟详情
  

    一边给猪添食,一边看着圈里一头头争先恐后吃食的肥猪,王桂清满心欢喜:“这些宝贝可都是家里的‘摇钱树’啊!”

  王桂清是新兴区长兴乡首屈一指的养猪大户,更是区里开展的党建带妇建活动的骨干成员,她家存栏的猪已超过1000多头,年收入50多万元,并带动全村30多名妇女一起发展生猪养殖。据当地村民反映,今年以来,新兴区委在开展党群共建工作中,把引导农村妇女带头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切入点,探索开展了“以广大农村妇女党员、致富能手为骨干,带头组建合作经济组织;以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共同发展生产,增强广大农村妇女带头致富奔小康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两带一增强”活动,通过资金帮助、政策扶持、典型引导、能人带动等措施,组建了以农村妇女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17个、党组织3个,在合作经济组织带动下,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途径。

  合作经济组织使专业大户的带头带领作用得到了发挥,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农民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各乡村坚持以妇女致富能手为骨干,按地域、分产业组织农民自觉自发地联合发展。长兴乡马安村年存栏千头的养猪大户、妇女致富能手吕亚丽,今年上半年组织12个养猪户组建了养猪联合体,在联合体组建之前,有7个养猪户年存栏只有几十头。联合体组建后,统一购买饲料,统一防治疫病,统一饲养品种,统一销售产品,较好地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养殖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联合体中的养殖户,年存栏生猪都在100头以上,生产效益成倍增长。

  合作经济组织使分户经营的人力、物力、财力得到了有效整合,提高了农业规模化水平。长兴乡是以种植大田为主的传统农业乡,这些年由于分散经营、地块零散,大型农业机械应用于生产的步伐并不快,传统的耕作方式既降低了农业生产效率,也使农村劳动力难以摆脱有限的耕地而寻找其他致富门路。为改变发展现状,乡党委紧紧抓住开展“两带一增强”活动的时机,根据农民自觉自愿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把部分水稻、玉米、大豆种植户组织起来,组建了13个以妇女种植能手为主体的种植联合体,各联合体遵循互相帮助的原则,制定了联合发展协定,坚持做到生产同商议、技术同推广、机械同调度、信息同享用、劳力同安排。联合体组建以来,农户相互调剂使用大型农业机械210台次,调整土地实行连片种植154公顷,应用先进种植技术7项,腾出富余劳动力98人转入二、三产业,收入水平的提高,使多数农民看到了规模化经营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

  合作经济组织使一些农户在发展生产中相互带动,增强了“统”的功能,减少了农业生产的盲目性。农村经营体制改革以来,“统”的功能弱化是制约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现阶段一些村级组织难以更好地发挥“统”的功能的情况下,农户联合发展是强化自我管理的客观选择。通过大户引路、传递信息,带头发展订单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帮助农民做了许多自身干不了和干不好的事情。长兴乡现有5个水稻专业村,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过去由于一些农户种植品种不优,往往是打不开市场销路,增产不增收,今年在水稻种植联合体统一带动下,更新了优良品种,改进了水稻育秧技术,实行统一栽种、科学管理,生产效益有了明显提高。红旗镇红胜村党支部为解决蔬菜产品流通环节效益流失的问题,组织妇女党员带头组建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商贩收购价10%的价格在菜农手中收购蔬菜,统一包装、品牌和价格,集中上市,使菜农扩大蔬菜生产更加有了依靠。

  合作经济组织使广大农民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发展生产,推动了质量效益型农业的发展。乡镇党委针对农民人均耕地较少的实际,努力通过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农民走特色路、打绿色牌,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红旗镇组建了4个以妇女致富能手为主体的瓜果生产协会,在传统蔬菜生产的基础上,为更好地服务城市居民,协会带头搞科研,培育了色泽口感俱佳、深受市民欢迎的新品种大黄柿子,目前种植大黄柿子的菜农已达40多户,品牌效应给农民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效益。长兴乡组建了2个以妇女致富能手为主体的蔬菜生产协会,带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目前,全乡蔬菜生产面积已达700多亩,在满足城市居民蔬菜需求的同时,农民的收入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合作经济组织使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群共建更加体现到了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上。区委及各乡村党组织在开展“两带一增强”活动中,坚持做到以加强党组织、妇女组织建设和充分发挥妇女党员、致富能手带头带领作用为主线,在合作经济组织组建过程中,各乡镇党委紧紧依靠妇女党员和妇女致富能手开展工作,健全活动制度、制定章程、创新活动方法,使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到了实处,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充分体现到了促进发展上。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做到开展“两带一增强”活动,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扩大党的影响力相结合,“两带一增强”活动目标、任务、措施的制定,处处体现了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并且通过在合作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培养积极分子,壮大党员队伍,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畅通了发展党员和发挥党员作用的途径,让广大农民切实感受到了党建工作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图片展示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