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市场行情 > 热点话题 > 专用绿肥紫云英栽培技术 返回首页

专用绿肥紫云英栽培技术

时间:2020-10-10 10:43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收藏

  紫云英又名红花草,是一种重要的绿肥作物,其固氮能力强,利用效率高,是南宁市冬季专用绿肥主要种植的作物。去年,全市种植专用绿肥6.11万亩,其中种植紫云英达5.53万亩。目前,已进入紫云英种植播种期,现将晚稻稻底套种紫云英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种子处理

  包括晒种、选种、擦种、浸种和拌种等5个环节。选择晴天中午晒种4~5小时,用5%盐水选种,去杂去劣,清除菌核,提高种子质量;按种子量加1~2倍细沙进行擦种,提高种子的发芽率;用20~30%的腐熟人尿浸种10~12小时后捞起晾干,肥育种子;亩用钙镁磷肥8~9公斤拌种,促进苗期生长健壮。

  2、适时播种

  水稻收割前1个月播种,即9月中下旬播种结束,亩播种量1.5~2公斤。在早上稻叶露水干后播种,以避免种子粘在水稻茎叶上,影响种子落泥。播种时稻田土壤要保持湿润状态,力争做到均匀,有利于早出苗、出齐苗、多出苗。

  3、排水保墒

  紫云英即怕渍,又怕旱。水稻收割后,要开好“三沟”(畦沟、腰沟、围沟),务必达到沟沟相通,排灌自如,保持田面湿润而不积水。进入春季后雨天频繁,若沟系不畅、田间积水,则影响春发,对沟系堵塞或未开沟的田块,要抓紧时间清理疏通沟渠,确保排水畅通,做到雨停沟干,畦面无积水,促进和加快绿肥的营养生长,提高生物学产量。

  4、覆盖稻草

  晚稻收割后,用三分之一的稻草覆盖,以便田间保墒(保湿)和防寒抗冻,促进苗齐,苗壮,为高产奠定基础。

  5、科学施肥

  绿肥虽然有很好的固氮作用,但是也需要补充适当的营养供其生长,及时追施肥料,促进绿肥早发夺高产,达到“以小肥养大肥”的目的。春暖后紫云英茎叶生长快,需肥量大,要及时追施肥料。春肥施用时期在2月底或3月初,亩施尿素2.5~3公斤、氯化钾3~4公斤、草木灰100~200公斤;补施微肥,紫云英施用硼、钼等微量元素肥料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留种田效果更好。施用方法以叶面喷施为主,喷施时期以3月中下旬为宜。喷施浓度:硼砂为0.1~0.15%溶液,钼酸铵为0.05%溶液。

  6、防病治虫

  紫云英病虫害有很多种,对生产影响较大的有“两病两虫”,即***病、菌核病和蓟马、潜叶蝇。病害可用托布津或多菌灵防治;虫害可用吡虫啉防治。

  7、收获利用

  紫云英利用主要有翻犁压青、过腹还田、青储饲料等形式。要综合考虑作物茬口安排,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我市主要以翻犁压青还田为主,一般以紫云英盛花期翻犁为宜,亩压青草量1500公斤为好,超出部分移出本田利用。压青时要配施一定的速效氮肥,效果更佳。

  


原文链接:http://nynct.gxzf.gov.cn/xwdt/syjs/t6578529.s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