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农民资讯 > 聊城尚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助脱贫“提档加速” 返回首页

聊城尚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助脱贫“提档加速”

时间:2020-10-10 10:24来源: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收藏

  “往年不管天旱不旱,我家这块地只能浇一遍水。而现在浇地可是方便了,直接在地里的管道出水,虽然我腿脚不行,但是再也不用请人帮忙从沟渠里引水浇地了!今年我已浇了三遍,比去年每亩多收了100斤麦子,家里5亩地多收了600多块钱。这都是政府带给我们的好处啊!”在山东聊城临清市尚店镇仓上村,贫困群众张岭生一提起地里的新变化就赞不绝口。不只他一人,走到田间地头、村内广场,村民们嘴里聊的、心里乐的,都是政府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仓上村在明清时期就是有名的粮仓之一。但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农业生产发展,影响农民增产增收,该村也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为了脱贫致富,尚店镇党委和政府以及村“两委”积极谋划,准备将土地整理、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生态保护等作为助推农村脱贫攻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

  今年,聊城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47万亩,计划财政总投资70500万元。尚店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助推行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上向贫困村倾斜,在贫困村开展以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生态保持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整治建设,积极改善群众耕种条件,推行高效节水模式,田间道路林网全部种植绿化树种。今年,尚店镇在田间地头新打机井242眼,完善旧井配套设施398眼;铺设低压输水管道258.53公里,同时安装配套电力设备,改建机耕路面10.55公里;新、改建管涵桥167座,疏通沟渠12.45公里。这些基础设施合理布局,错落有致,往年不便于机械工作的状况全部得到改善,全镇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收获机械化率大大提高,规模化生产有了跨越式进发展,为老百姓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

  “仓上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渠网、路网、田网等田间工程,新建了配套机井,修建了机耕道路,埋设了地下管网等,大大提高了仓上村农田基础设施水平,大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尚店镇党委书记常朝福介绍说,今年仓上村夏粮每亩收成平均约900斤,有力地促进了该村贫困人口脱贫。

  尚店镇前宅科村则借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将苗木种植大户组建成苗木合作社来抱团发展,建立了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的育苗基地和占地100余亩的精品苗木培育区。2020年上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外提供新、特、优苗木1200万株,销往天津、河北、甘肃等十几个省市,销售额近3000万元。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ncjg/nmfd/202008/t20200804_3182605.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