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农民资讯 > 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打造特色产业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返回首页

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打造特色产业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时间:2020-10-10 10:24来源: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收藏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山东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以来,驻村干部和服务队结合乡村实际,打造特色产业,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再过不久,平原县王庙镇孙庄村规划的水果冷库就要开工了,有了冷库当地水果可以反季节销售,收入能翻一番。

  省法院法警总队政委、省派平原县王庙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文彬告诉记者:“我们这三百吨的冷库,我们合作社就能有五十万的收益。百分之二十五是合作社的收益,也就是村集体的收益,还有百分之二十五是果农的分红,然后还有个百分之五十,是全体村民年底的分红。”

  现在的孙庄村集体增收,村民富裕,而在两年前,省派党支部书记宋文彬刚来时,这里还是省定贫困村。虽然村民们也尝试过种大棚蔬菜,但由于种植结构单一,都以失败告终。为了摸准产业发展方向,宋文彬到省里请来专家支招。

  “因为我们这个村庄的地方属于碱性土壤,种梨、种葡萄,是适合这个地方生长的。”宋文彬介绍道。

  确定了方向,宋文彬带领孙庄村成立合作社,整合资金,在村南建起300米的葡萄***,村东新建100余亩京鲁梨园,村西则发展采摘,村北是良种繁育实验田,村庄被果林环抱,实现了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

  平原县王庙镇孙庄村村民张爱风说:“村风村貌也变了,农民的日子比以前过得越来越好了,有奔头了。”

  扎根基层带领群众往前奔。威海市去年选派300多名干部,组建16支乡村振兴服务队,带领乡亲们奔小康。乳山市诸往镇的马石山是著名的马石山十勇士英勇就义的地方。依托这一红色资源,威海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助当地成立旅游公司,通过开展亲子研学、自驾游等活动,提升知名度,先后与40多家旅游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威海市派驻乳山市诸往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冷毅表示:“要围绕“铁血丹心马石山、红色密营下石硼、世外桃源东尚山”精品红色旅游路线,规划建设“山里五村”农副产品一条街,大力发展“后备厢工程”。”

  一年多来,威海市16支乡村振兴服务队累计为镇村推进产业项目224个,协调落实各类资金5370多万元,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正加速推进。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ncjg/nmfd/202008/t20200827_3375545.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