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资讯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 返回首页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

时间:2020-09-24 19:08来源: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收藏

  9月11日,记者走进牡丹区小留镇鲁谢庄村果树基地,一株株桃树和梨树争相向上伸展身姿,社员们正忙着采摘果实,眼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党支部书记鲁续强指着面前600多亩的果树笑呵呵地说道:“明年俺村果树基地里的瓜果就进入盛果期,社员们马上就能见到效益了。”

  过去,鲁谢庄村一直戴着“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全村294户,820亩耕地,村民种植的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年亩收益也不过1000元左右。2018年,鲁谢庄村党支部领办了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02户农民入社,围绕苹果、桃子、梨等水果产业做文章,走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致富路。

  “我们村里原来比较穷,村集体收入很少,现在我们将村民手里空闲的土地流转出来,打造水果种植基地,变荒为宝。”鲁续强告诉记者,2018年,鲁谢庄村和邻村的刘庄村一起流转了1600亩地建立滨河花果园,其中鲁谢庄村流转了668亩,种植了桃、梨、山楂等十多个果树品种,合作社优先雇用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到基地“打零工”,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我家有9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一亩地折合1050元,一年就有近1万元的收入,这还不算果树分红。同时,我们在基地为果树施肥、除草、剪枝等,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今年65岁的村民鲁德鱼、邵玉香夫妇,因为儿子残疾,家里的经济情况一直捉襟见肘,现在老两口都在果园打工,一年算下来,老两口有5万元的收入进账,缓解了家庭生活困难。

  在利润分配上,合作社对所有经营项目进行总核算,利润的60%归社员分红,20%属于合作社,用于滚动发展,剩下的20%一部分给贫困群众分红,另一部分归属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

  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村民们不仅在果树种植的技术上有了提升,销售也不愁门路了。“我们村是区级电商村,有许多懂电商、会销售的村民,我们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统一销售村里的优质水果。”鲁续强介绍,目前,村里的包装车间、电商平台和产品展厅正在加紧建设,年底前就可竣工使用。

  如今,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种植技术不断更新成熟,管理运营也更加规范,品牌知名度逐渐打开,今年三月份,该村注册了“小留镇滨河花果园”商标,对外销售通道无“后顾之忧”,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三方共赢。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ncjg/hzzz/202009/t20200917_3397009.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