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西藏工布江达县― “中国藏猪之乡” 返回首页

西藏工布江达县― “中国藏猪之乡”

时间:2020-06-30 15:22来源: 中国特产协会作者:佚名收藏

  西藏工布江达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南麓,雅鲁藏布江以北,全县总面积11650平方公里,境内物产资源丰富,尤以盛产藏猪、牦牛、松茸、虫草等土特产品而闻名。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工布江达县通过发展藏猪、牦牛、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发展至今,工布江达县的藏猪培育规模已跃居全国之首,成为了西藏的藏猪产业核心区和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藏猪保护区。

  工布江达藏猪是优秀的地方猪种——青藏高原通过自然选择作用下形成的耐寒品种。由于藏猪常年培育在无污染的高寒地区,因此形成了藏猪体格小、四肢健壮的体型特点。近年来,在养殖农户的精心培育下,工布江达藏猪呈现出皮薄、瘦肉比例高、肉质鲜美细腻等肉质品质,而其肉中所含的高含量氨基酸、微量元素、活性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更是让其具备了一定的保健功能。

  工布江达藏猪产业得益于工布江达的地域广阔、土壤肥沃、气候冷凉、生态和谐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藏猪原种在当地得到了合理发展。而近年来,随着当地致力于补齐藏猪肉精深加工、市场拓展这一瓶颈和短板,藏猪产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在工布江达县,藏猪养殖已初步建成了“原种保护、良种扩繁、生态养殖、品质控制、标准化屠宰、精深加工、市场拓展”为一体的藏猪全产业链体系,当地已建成藏猪核心保种场1个,藏猪扩繁场2个,藏猪农民合作社养殖基地15个,藏猪质量控制中心1个,万头藏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个,藏猪标准化屠宰场1个。此外,为了更好地辐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工布江达县正全力打造集全国藏猪文化旅游、科技研发、标准制定、批发交易、信息发布、价格形成、商务会展为一体的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园区—巴河镇藏猪产业园,以期在未来,在该产业园的带动下,全国的藏猪培育产业都将迎来全面发展。

  借力藏猪产业健康发展,工布江达县当地的脱贫致富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据悉,从2016年开始,工布江达县就布局了“三区一园一镇”的精品产业发展模式——即藏猪原种保护开发区、藏猪火腿原料生产区、商品藏猪养殖区、藏猪产业园、巴河国际火腿小镇。在该模式发展下,截至2018年,工布江达全县藏猪养殖规模突破10万余头,实现产值1.25亿元,全县4238户藏主养殖户的年收入均增加8000元以上,藏猪产业成为了工布江达县名副其实的重要支柱产业。

  鉴于工布江达县长期以来在繁育和推广藏猪产业、藏猪规模发展和相关产业延伸开发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经基层申报、部门推荐、科学审核、专家评定、综合考察,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评审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藏猪之乡”称号。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