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高温补贴农民工会有吗? 返回首页

高温补贴农民工会有吗?

时间:2020-05-25 13:35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随着时间的流逝,天气也渐渐的热了起来。从事室外工作的农民要面对炽热的天气,有的农民能熬得住,有的是实在熬不住,而且还会产生中暑的现像。为了缓解人们的在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这就是所谓的高温补贴。

  据三农调研中心了解,由于每个地区的气温条件不同所以每个地区的高温补贴具体金额以及发放时长也会有所差别,例如深圳的高温补贴是从6月开始,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连续发放五个月;再以海南为例,海南高温补贴在4月至10月发放,补贴金额以工作时间为标准每天发放10元,每月可领300元。

  但这高温补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拿的,根据高温补贴的相关政策表明,能够领取高温津贴者必须是在高温下工作的岗位职工,包括建筑工人、无空调的公交车司机、露天环卫工人等。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每人每月不低于45元。高温补贴并非每个劳动者都有,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才能获得高温津贴。

  据三农调研中心的调研员调查发现,现在的大部分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根本就没有权益保障,甚至还有一些用人单位试图通过钻漏洞,例如通过提供的清凉饮料来冲抵高温补贴,这让绝大部分农民工很难享受到这项福利。针对这种情况劳动者可以向工会寻求帮助,工会组织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及时改正,劳动者还可以向社保、安监等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采取责令用人单位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