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全国春播粮食近八成 进度快于去年 返回首页

全国春播粮食近八成 进度快于去年

时间:2020-05-25 13:10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国以民为安,民以食为先,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我国粮食种植面积根据2019数据大约有116064千公顷(174095万亩),比2018年减少975千公顷(1462万亩),下降0.8%。

  而出现这种原因是各地大力发展紧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粮食生产品质提升,结构优化。一是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粮食播种面积减少,油菜籽、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较往年有所增加。粮食作物结构中,低质低效的早稻面积持续调减,优质高效单季稻面积持续增加。二是农业区域布局持续优化。江淮赤霉病高发区、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和西南条锈病菌源区通过休耕和轮作等措施调减冬小麦播种面积;非优势区的稻谷、玉米播种面积进一步调减,生产进一步向优势区域集中。三是粮食品种结构持续优化。谷物和薯类播种面积减少,豆类播种面积增加。

  目前根据农村农业公布的消息,2020年,全国春播粮食进度较好,完成意向面积近八成,同比快4.1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提醒,重点区域要分类推进粮食播种及后期管理。

  目前,北方地区积温升高,再加上不少地区近期出现降雨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适宜春玉米的播种扫尾。东北春播面积占全国的一半,近几年,东北玉米调减近3000万亩,布局已经合理不需要继续调减。去年轮作试点种大豆的地块,今年要轮作玉米扩大适播面积。

  西北地区春播马铃薯占全国1/3,今年,重点推广脱毒种薯以及机械化播种等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南方早稻扭转了连续7年面积下滑趋势,实现恢复性增长。当前,重点是加强早稻水肥管理,促进弱苗转化升级。中稻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近1/4,当前,中稻主产区要确保稳住中稻播种面积。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