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直播石磨豆腐 推广家乡小吃 返回首页

直播石磨豆腐 推广家乡小吃

时间:2020-05-18 18:51来源: 中原三农网作者:佚名收藏

拥有30多万粉丝的舞钢市独臂小伙杜议友

直播石磨豆腐 推广家乡小吃

  (记者丁需学通讯员陈会敏)5月14日上午十点整,舞钢市矿建街道张楼村的杜议友准时来到自家的豆腐作坊,将毛驴牵到磨道里套好,开始了新一天的磨豆腐生活。他一边用桶接住流淌下来的豆沫,一边对着话筒神采飞扬地进行直播。如果不是亲临现场,谁也不会把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同一个残疾人联系到一起。

  杜议友今年31岁。19岁那年,一场意外事故夺去了他的右臂,正值大好年华,却突然沦为残疾人,他用整整三年的时间才走出了心里的阴霾。2011年,有着音乐天赋的杜议友走出家门,和网友一起辗转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街头卖艺。今年春节,父亲去世,杜议友原本打算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就继续外出卖艺,可是因疫情期间出不了家门,杜议友盯上了做豆腐的生意。

  豆腐全国各地都有,可热豆腐却是舞钢的特色小吃:软香细嫩爽口,浇上辣子汁、蒜泥汁、香椿汁等调料,更是色香味俱佳。热豆腐是好吃,可是许多卖豆腐的生意人却嫌传统的石磨豆腐制作工艺麻烦,大多改用机器磨豆腐,传统的石磨豆腐正面临失传的境地。杜议友了解到,传统的石磨豆腐虽然制作麻烦,但由于石磨转速慢,大豆的营养成分不会流失,磨出的豆腐营养价值更高、口感更好,已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他决定学做石磨豆腐。

  杜议友从邻居家买来一个废弃的磨盘,又买来一头毛驴,跟着村上的老年人学着磨豆腐。要想做出高质量的豆腐,浸泡黄豆、研磨豆子、过滤豆浆、煮浆点浆、压板成形,哪个小细节都不能马虎,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在冬天,大豆需要在水中浸泡整整两天两夜,才可以上石磨。杜议友说。

  他一只胳膊不能单独完成所有的流程,就靠母亲和爱人帮忙。为了做好豆腐生意,他只要打听到附近哪家的热豆腐好吃,就必定前往品尝,虚心向人家请教制作工艺。今年4月初,一个在电视剧里出现的毛驴拉石磨的场景在张楼村真实上演了,村里的群众闻讯纷纷跑来看热闹,里三层外三层地把杜议友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石磨豆腐就是好吃,多年没有吃到过这么纯正的豆腐了!村里的老年人品尝了杜议友的豆腐后,赞不绝口。周边乡镇的人听说后,也慕名而来买石磨豆腐,石磨豆腐的名声很快就在周围十里八村传开了,每天的豆腐供不应求。

  在做歌手卖艺时,杜议友就在快手上注册了账号,粉丝达31.8万人。现在改行卖豆腐,他利用做快手直播的经验,在抖音上也开了直播。直播第十天的时候,粉丝就达2.6万人。看到有那么多的人关心关注他,杜议友信心倍增,他最开心的事就是一边磨豆腐,一边做直播,把传统的石磨豆腐工艺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知道。

  杜议友说,以后会朝着做强豆腐文化的方向努力,精心研制豆制品、辣椒酱,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走上勤劳致富路,同时也把家乡的特色小吃推广出去。

责任编辑:康巍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