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生活百科 > 用群众语言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返回首页

用群众语言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时间:2020-05-18 18:36来源: 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收藏

  初识夏树先生是2000年,彼时,我在祁门县塔坊乡担任乡长,夏树先生在农民日报担任安徽记者站站长。他到我所在乡镇,采访贫困户生活状况,了解留守儿童上学情况。我一直陪同他走访农户。他对农民的感情和对采访认真负责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后来根据采访写的内参得到安徽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批示要求扶贫干部要经常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再次与夏树先生建立联系,是在20年后自媒体高度发达的2020年。此时,我在祁门县第一中学任校长,而夏树先生在中国农村杂志社担任副社长、副总编辑。20年间,我的身份已经从基层干部转变为教育管理者,夏树先生依然坚持在三农宣传领域,坚守着他的初心和使命。

  近日,从网上购买了夏树先生撰写的,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新著《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出于对语言文字的敏感、出于对老朋友的关注,我利用两天时间认真读完了这本凝聚着夏树先生辛勤劳动的著作,读完之后,立即安排学校相关部门将该书购买37本,发给学校中层干部和各支部委员阅读。

  《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的确是一本适合党员干部阅读的好书。那么这本书好在哪里呢?

  这本书以12场讲座的方式向读者展示了一个通俗易懂的道理,那就是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注重自己的语言能力建设,语言能力是党员干部的核心竞争力。

  这本书是一本刚刚出版的新书,书中资料选择的时间跨度,最早上溯到革命战争时期,最新取自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作者带着读者在时空隧道中自由穿越,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到一场文化盛宴。

  这本书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阐述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故事的选择恰如其分,收到了以事说理的效果。比如,毛泽东在秋收起义之后在某地对参加秋收起义的战士作动员,我们现在就好比是一个小石子,蒋介石就好比是一个大水缸,总有一天,我们这个小石子要砸碎蒋介石这个大水缸。毛泽东的演讲被当时在家门口玩耍的12岁的胡耀邦和14岁的杨勇听见,他们受到鼓舞,先后参加革命。胡耀邦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杨勇被授予上将军衔。

  这本书是当下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如何与群众打交道是一门学问,表面上是方法问题,其实从深层次分析,体现了党员干部的价值观。群众真正喜欢的干部一定是那些有人格魅力的干部。什么样的干部才有人格魅力呢?夏树先生根据自己多年在三农工作中的观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特别推崇汽车推销大王乔.吉拉德的观点,一要倾听,二要微笑。汽车推销之王乔.吉拉德依靠这个法宝获得成功,党员干部也可以借鉴这个方法。实践证明,这个方法是行之有效的走进群众内心的方法。

  这本书还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党员干部,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有媒体思维,要有智慧。他介绍了在应对媒体方面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他列举了姚明在应对媒体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对新冠病毒疫情之初湖北和武汉某些官员在应对媒体方面的教训提出了反思。

  这本书引经据典,列举了古今中外很多经典的故事,是党员干部获取历史知识的一张图表。

  这本书还告诉党员干部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与群众交往必须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食粮,必须长期坚持读书与写作。夏树先生长期与三农打交道,从基层摸索出了一整套独特的话语体系,让他在三农宣传领域游刃有余。多年积累的素材让他厚积薄发,出版了这部作品,值得党员干部学习。

  文以载道,言为心声。夏树先生这本书,折射出他的满满正能量和正确价值观。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实际,说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里话。他特别推崇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接地气的群众语言,也为读者了解我们共产党卓越领导人提供了独特的群众路线视角。

  5月14日晚上,受祁门县安凌镇王蒲村邀请,我到该村作《基层组织的使命和价值》专题党课,一个半小时时间,我给大家讲三个方面内容:基层组织三问、基层组织的使命、基层组织的价值。认真读完夏树先生的著作《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我从该书中汲取了力量,整场讲座,会场上鸦雀无声,大家认真倾听,我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也坚定了继续做好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