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生态农场什么样?让他们来告诉你!--中国最优秀的一批新农人在宁波集体亮相 返回首页

生态农场什么样?让他们来告诉你!--中国最优秀的一批新农人在宁波集体亮相

时间:2020-04-02 20:05来源: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作者:佚名收藏

  农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宁波电(记者 王泽农)什么是生态农场?优秀的生态农场是什么样子的?5月8日,由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天胜农牧杯"生态农场创新创业竞赛在浙江宁波举办,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一等奖,竞赛还评选出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经过主办方的严格筛选,来自全国各地70余家农场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徐志宇介绍,协会正在制定生态农场评价技术规范,本着环境友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制定了具体评价指标,如生态农场面积不小于2公顷;污染源距离不小于2公里等,还包括土壤有机质含量、化肥减量等量化指标,重金属、水质量和生态用地面积占比也都有具体的标准。参加竞赛的生态农场都是由走在现代农业前沿的新农人担当领军人物,把中国传统农业的精髓与现代科技、现代理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以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总目标,以建立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长效机制为依托,促进农业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的发展之路。

  这些生态农场中,有的采用先进技术模拟不同时段的太阳光波给火龙果补光,以提高产量;有的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环境感知、智能分析、决策、预警、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操控;还有的铺设地下输运管网,运送液态纯粮热饲料喂猪……

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台领奖

  获得一等奖的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就使用世界先进的全自动滴灌技术实行水肥一体化施肥灌溉。他们使用生物肥料、生物农药,不但减轻了农作物的病害,还增强了植物的抗旱能力。基地还实行香蕉、火龙果、甘蔗、蔬菜的轮作制度,在防治病虫草害、均衡利用土壤养分以及调节土壤肥力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鲜果采收方面他们也率先配备了标准化流水线,采用无损伤索道采收和流水线商品化处理技术,减少了包装废弃物的产生。该公司依托中国农大广西金穗科技小院建设,先后自主研发形成了34项科技成果,并获得16项发明专利,使生产基地的科技实力始终领先于国内同行。

广西东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富丘种植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

  广西东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单位,集酒业、生态农业,海水养殖业、餐饮旅游业于一体,是一家综合性循环经济企业,已形成以生物技术为核心,内外资源反复循环利用相结合、工农商餐饮有机融合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模式,在这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获得二等奖的桂林富丘种植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广西农场。该公司生产过程中采用的的水循环系统、生产物资循环系统、生态多样性系统、种养结合系统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整个农场的生产循环系统由种植公司和养殖公司构成,种植公司有柑橘树15万棵,其他果树1万多棵;养殖公司饲养种鸡30万只,年产生物发酵有机肥3300多吨,可以全部消化在种植公司的果树上。养殖公司的粪污经过沼气发酵以及生态菌发酵,沼液过滤后直接通过管道进入种植公司的灌溉系统,发酵处理过的粪污也运输至果园施用。

贵州贵茶有限公司、黑龙江坤健农业有限股份公司、山西吉县有机旱作祖庄农场获得三等奖

优秀奖获得者上台领取证书

  贵州贵茶有限公司、黑龙江坤健农业有限股份公司、山西吉县有机旱作祖庄农场在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山东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山东淄博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家庭农场、浙江宁波明州佳果农场、河南安阳兴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重庆巴南区众喜早熟梨专业合作社获得优秀奖。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对记者表示,生态农业的发展,继承和发扬了传统农业技术的精华,是对整个农业技术体系的生态优化。推进生态农业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乡村振兴的客观需要。生态农业的蓬勃发展将助力广大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