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市场行情 > 热点话题 > 政企合作 押金回收泸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助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返回首页

政企合作 押金回收泸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助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时间:2020-04-02 19:29来源: 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收藏
又到春耕季节,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将如何处置,又成了一件烦恼事儿。不过,泸县自1月1日实施押金制以来,很好地将这一烦恼事儿迎刃而解。
  在哪买在哪退 每个可获得1元钱
  “我购买玉米苗防虫药。”3月27日,泸县嘉明镇狮子村4组村民聂华梦来到加明镇镇曾文燕农资经营部门市说。
  “根据你的面积,要两瓶(阿维高氯),加上押金共12元,你把瓶子退回来,我退你2元。”店主曾文燕耐心地解释说。
  农资经营部门前摆着两个塑料桶,“农药包装废物回收”十分显眼,桶中装着回收的农药塑料瓶、塑料袋、玻璃瓶。在柜台墙壁上贴着重要通知、承诺书、致农民朋友的信:2020年1月1日起,农药包装(瓶或袋)在哪买在哪退,每个可获得1元钱。
  “不干(同意),才10块,你就多收2元。”前来购买农药的村民李某直摇头。“根据规定,卖农药要收取1元的押金。等你们赶场天来退瓶子、袋子的时候,我再退回押金,以避免农药包装废弃物随处乱扔。”曾文燕耐心地解释说,不管如何解释,李某就是不同意,只好不卖给她。
  “政策才开始执行,有一定的难度。老百姓怕麻烦,不愿意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嘉明镇农技站刘华忠介绍说。
  过去每到农药用药高峰,田边地角、沟边塘边,总有农户乱扔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给环境卫生造成极大隐患。所以,县上要求农药经销商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必须要在经销点摆放回收桶、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和回收台账,达到条件才核发许可证。如何让群众改掉随手用随处丢的习惯,仍然成为一个难题。
  政企合作 建立押金回收系统
  “我们建立适合泸县的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系统。”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长庚介绍说,该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对现有“农资进销存管理系统”补充“回收管理”,实现“进、销、存、回”全流程可追溯的信息闭环,实现全链条有效监管,实现农药包装物押金回收的标准性、可溯源、规范性。
  “2019年,泸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农户参与、市场驱动原则,从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引进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软件系统,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泸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贺利介绍。
  泸县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县推行押金制,坚持“谁经销、谁使用、谁回收”、“不交押金不卖药、不做台账受处罚”的原则,促使农户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到指定回收点。
  在泸县益良种养专业合作社门口摆放着两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塑料,柑橘基地里,社员们正在柑橘进行春季病虫害防治。
  “我们进行有机种植,对农药使用的要求管理更严格。”社长曾一良介绍说,“我们每次打完药,都要把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堆放到桶里,收满以后,把所有的废弃物拉到回收站专门处理。”
  “针对用药量大的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我们就实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农业扶持政策、各类认证、荣誉挂钩制度,谁使用,谁负责回收,否则,他们就无法享受相关涉农政策。”泸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副站长贾敏说,对不在农资店进药的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了比押金制更严格的措施。
  效果初显 助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农药包装废弃物给环境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灾难,我们必须坚持执行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处置方法来控制,各镇(街道)必须严格监督管理,对农户、农药经销商和种粮大户等加大力度宣传培训,为打赢环境保卫战夯实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力介绍。
  泸县实施押金制后,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大大提高了,押金回收制度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实现有效回收的低成本的经济制度,可以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并摆脱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补贴作为回收成本支撑的传统模式,押金制回收模式提供了长效的利益驱动,促进回收工作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准备结合乡村环境治理,给各村压责任,不达标的村不安排农业优惠政策。”田力认为,盈创与泸县政府的合作,既是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责任的踏实践行。随着这一模式推广,生态文明建设将得到提速。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