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商机在线 > 礼县电商扶贫探新路:果农“年货节”直播增收 返回首页

礼县电商扶贫探新路:果农“年货节”直播增收

时间:2020-04-02 19:06来源: 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收藏

  以前一家三代人挤在不大的土坯房里,老人和孙子睡在一个炕上,日子过得非常窘迫。家住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永兴乡捷地村的王四下说,如今他们不仅修了新房,而且一年能攒几万元,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王四下是捷地村资深果农,也是当地出了名的勤快人,经常一个人早上喝口茶,带着馍馍就上山进果园干活,下午四五点才下山回家。限于交通、通讯等因素,过去他家优质果子要么被小贩低价收购,要么直接烂在地里,勤快如他却也一直未能脱贫致富。

  转折发生在2014年左右。彼时,陇南市大力推进电商扶贫,致力于让藏于陇南深山的山珍山货通过触网走向全国,让当地贫困民众受益于山。礼县苹果当时已有一定规模,成为当地发展网货的不错选择。

  礼县政府的大力发展和多措扶持,不仅培育了许多本土电商专家,还吸引了不少人才返乡,开设网店、电商公司、相关合作社等,直接、间接带动当地贫困民众发展。

  北漂夫妻赵映和李方听闻家乡电商悄然崛起,便返回了礼县。从刚开始啥都不懂,到网上卖出第一箱苹果,再到注册礼当家商标成立合作社和公司,李方夫妻对贫困户一直是能帮就帮,能多给就多给。

  我们也是果农出身,深知其中艰辛与不易,希望乡亲们都能富起来。李方说,他们也特别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们识字不多,若没有这么多扶持,也干不起来。

  最近,李方又在阿里巴巴派驻礼县脱贫特派员尹贻盼的帮助下,开始网络直播并参加了天猫年货节,这对他们夫妻俩来说。参加年货节并不是第一次,但是通过直播参与倒是新鲜,看着直播不断增加的粉丝以及回头客的增加,李方对网络销货充满期待:直播能原模原样呈现乡村面貌,拉近粉丝与土产的距离,信任度的提高促使销量不断增加。

  2019年6月,阿里巴巴派驻脱贫特派员在礼县展开为期一年的定点脱贫工作,加强电商脱贫、教育脱贫的合作,并推进健康脱贫、女性脱贫合作。在阿里扶贫特派员的协助下,礼县与淘宝直播合作,鼓励商户开通直播账号,进行直播大赛,对优秀直播商家进行流量倾斜,在此过程中教授他们直播经验。

  中新网记者此前走访礼县时注意到,当地果农直播的涨粉情况、直播销售土特产情况,以及农民直播遇到的困难等,尹贻盼都如数家珍。他说,针对果农网络销货遇到的发货、售后等问题,已经与当地电商办沟通协调制定解决方案。

  在李方公司的院子里,色泽鲜艳的苹果被成堆安置在收纳箱中,当地果农正进行分拣、包装、封盒等操作。李方介绍说,年货节期间,土产销量比平时高出60%,原本只有1家快递运送,在官方协调下现增至3家快递。

  礼县电商办工作人员介绍说,阿里巴巴对接了直播资源,天猫年货节前电商办组织商家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动员大会,详细讲解了活动规则,并联系延长了快递停发时间。同时,阿里云设计师还帮礼县设计了原创礼果包装,让大家品尝礼果的同时能感受到礼尚往来的文化,一个年货节,预计全国民众吃掉3成礼县冬储花牛。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