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中国式用工荒 返回首页

中国式用工荒

时间:2020-02-26 14:49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人社部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836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266万人。其表示,切不可以低估1.7亿多人口流动返程潮,对疫情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冲击作用。曾光预测,按发病时间估计,拐点比返程高峰推迟一个潜伏期出现,如果按确诊时间估计,还要在后延一周左右的时间。各地上升拐点是否真的出现?以及上升的幅度大小?直接考验各地的防控工作是否扎实。“令我最担心的是,由于疫情统计拖后于感染时间,近日内我们看到的依然是疫情的不断下降,因此掩盖了返程感染造成实际上升的趋势,使人们放松了警惕。”曾光强调。

  各地展开“抢人大战”,这也是目前有意思的一种现状。那么,既然每年都有3亿农民工进城,为什么还要“抢人”呢?面对3亿的劳动力,为什么各地还是存在着“用工荒”呢?

  为此工厂老板表示了苦衷:“90后招不来,80后做得慢,70后不敢招,所以才出现了中国式的用工荒现象“。

  对此,我们认为,中国劳动力市场并不缺少农民工,但是这些农民工离开企业所需要的标准却还有距离。这位老板说的“90后招不来,80后做得慢,70后不敢招", 虽然并不完全正确,但也说明当前“用工荒”的一些特质:

  首先,如今在工厂打工的90后有不少,一些90后初中也没毕业,就从小辍学打工。由于学历不高,他们无奈之下进厂做了普通工人,但是他们心有不甘,稍有不满就离职而去,所以90后的工作岗位非常不稳定。往往是企业培养了几个月,就辞职不干了,这让企业很头痛。还有一些90后是大学毕业生,他们进厂是想做管理或做白领工作,如果工厂安排他们学习技术工人这一块,他们还是愿意学一些东西的,但是时间长了,技术学会了,人就又跑了。

  有些90后年轻人喜欢在工厂里面拿着三四千元工资,做做白领工作,但是工厂需要管理岗位有限,更需要一线工人,而枯燥的工作岗位、较低的工资收入、恶劣的工作环境,缺乏人情味的管理制度等,都使90后年轻人普遍不愿意长期呆在生产流水线。

  再者,说一下80后,很多企业认为80后群体员工做事做得慢,所以,也并不十分喜欢80后员工。而我们对此的理解是,80后最早已经到40岁了,最少也过30岁了,他们当中有能力的人自己去当老板,或者当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80后如果还在基层一线混,那肯定是能力不强,做起事来效率不高的人了。这样一直在基层混的80后,企业当然不会喜欢。企业喜欢招聘的是有能力、有技术、做事快的80后职工。

  最后是70后,70后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主要把心思都放在了家里,身体精力状况也不如年轻人。而且70后请假的比较多,这样的职工队伍很不稳定。另一方面,最老的70后已经50岁了,最年轻的也有40出头了,再干几年要退休了,企业有培训也更愿意培养年轻人,并不愿意再培养70后。而只有在80后、90后年轻人实在招收不足的情况下,也只能拿70后顶上去凑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