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疫情之间要保护好农民的钱袋子 返回首页

疫情之间要保护好农民的钱袋子

时间:2020-02-26 14:02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外出务工的旺季。但今年春节至今,疫情笼罩在每个人头上,以往靠打工增加收入、维持生计、摆脱贫困的不少农民朋友已经坐不住了,他们一方面担惊受怕,另一方面又想赶快出门挣钱,维持生活开支、改善生活条件,同时也为今年甩掉贫困冒、全面小康不拖后腿。前两天,看到一则消息说,农民打工的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1/3,这个比例足以让各地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举措”,重点考虑农民的“钱袋子”了。

  在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各地的计划安排中,都把“稳就业”放在“六稳”首位,“稳就业”不仅仅指今年即将毕业的874万大学毕业生,还包括需要务工的3亿多农民。而今天外出务工的农民已经深度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他们在国家建设、城市运转、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某种程度上,今天的社会生产中,城市需要农民,市民的生活更离不开农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小康实现之年,农民的收入如何,直接决定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农民的收入如何,直接决定小康成色和效果。因此,还是那句老话很管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小康进程中,农村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上,包括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整治等,但最需要补上的“短板”,无疑是增加农民的收入。而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也为补上其它短板奠定基础。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妥善处理疫情防控***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执行。地方各级干部,尤其是已发生农产品滞销地区的干部需认识到,尽快破解滞销不仅事关农民“钱袋子”、居民“菜篮子”,更攸关社会稳定大局,直接关系着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护好农民“钱袋子”,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出现农产品滞销的地方已经开始采取有力举措,通过打通运销渠道、推出应急补贴等措施全力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我们坚信,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努力工作,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必将打赢抗疫期农民“钱袋子”的保卫战。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