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脱贫攻坚战的挑战 返回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脱贫攻坚战的挑战

时间:2020-02-26 13:17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农民是重点。而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和公共卫生防御能力还很弱,广大农民居住分散、应对疫情的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尚不高。因此,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既保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的完成,又保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伟大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农村脱贫攻坚的巨大挑战。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农民就业带来巨大挑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9077万人,其中本地农民工11652万人,外出农民工17425万人。这些农民工大都分布在城市的建筑、餐饮、服务等行业就业。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市中的这些行业普遍停业,除少数企业有条件开工以外,绝大部分企业复工遥遥无期,广大农民工蜗居在家,心急如焚。这是一个巨大的群体,他们的就业状况如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目标任务的实现,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带来的第一个挑战。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也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值万金”的农林牧渔等农村产业发展的黄金季节,农民无法及时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以及相应的生资农具,及时投入农业生产。春节长假期间正是乡村旅游的黄金时节,草木泛绿,油菜花开,城市人口返家休闲,亲朋好友,天伦之乐,举杯换盏,激情消费,本应火热的农村旅游市场、农家乐消费,以及中国农村春节期间特有的舞狮舞龙、乡村小曲等文化产业,受疫情影响而瞬间冻结。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程发布的《2020春节黄金周居民旅游消费趋势报告》预测出游人次将达4.5亿人次,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使得这一切几乎归零,农村旅游景点关闭,农民文娱活动取消,城市居民终止出游,民宿酒店关门,农村旅游黄金季不再,农村产业恢复发展难度加大。

  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潜在的养殖业带来巨大影响。2019年的非洲猪瘟和生猪养殖公共政策失误,造成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至今尚未完全恢复。此次由野生动物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整个社会对野生动物噤若寒蝉。而农村的特种养殖,诸如农民养蛇、竹鼠、野猪、果子狸、狐狸、水貂、鳄鱼等各种野生动物,是土地增值、农民增收、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中这一尚很脆弱、但效果明显的特种养殖业,可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对野生动物的公共政策“矫枉过正”,也将会对农村潜在养殖业和农村增收带来实际影响。

  四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收入减少的效应十分明显。广大农民收入的增加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任务的实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直接威胁到广大农民收入的增加,按照201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962元的标准,近3亿农民工70%以上不能到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彻底控制至少需要3-4个月,2亿农民工的工资性收入损失总计将达到3万亿元,如果加上农村旅游业、文化产业、农林牧副渔产业、交通运输业等直接和间接损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农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带来的损失不会少于10万亿元。这是一个天文数字,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农村脱贫攻坚的最大挑战,其造成的后遗症可能会持续至2020年下半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