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如何加强提升农民的疫情防护意识 返回首页

如何加强提升农民的疫情防护意识

时间:2020-02-26 09:30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当前正值返城复工、春耕春播的重要时刻,农村疫情防控面临人员流动、聚集劳作等诸多新挑战。然而,部分地区农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依然较为薄弱,不戴口罩出门、聚集性活动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应深入分析影响农民疫情防控意识养成的各种因素,加强面向农民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引导其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一是要加强这次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编制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资料。通过向乡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健康宣教,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尤其是出现了症状以后要及时就医。呼吁复工人员回到家里以后要自觉自愿进行密切观察,有了问题要及时就诊,要支持政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此外,还可多采用典型引导、案例警示等直观有效的宣传方式,让农民对当前城乡疫情严峻形势入眼入耳、深刻理解,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是提升村镇干部网络素养,运用新媒体手段强化宣传效果。随着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社交平台的普及,村镇干部应会用、善用,采取短视频、图片、互动小游戏、在线调研、专家线上讲座等全媒体方式进行宣传,及时将本地疫情防控情况传递给农民群众,帮助其建立起对疫情防控、健康防护的正确认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三是动员返乡学生、致富能手等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并优化村级宣传队伍。缺乏专业化、高水平宣传人才与骨干力量,是我国农村基层治理普遍存在的一块短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应充分动员返乡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担任志愿者,以灵活形式参与农村防疫宣传工作,与农村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宣传形成合力,提升宣传效果。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