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农民工的苦韧性 返回首页

农民工的苦韧性

时间:2020-02-26 08:28来源: 本网作者:收藏

  火神山医院,我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仅仅用了十天,这个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的医院就建成,在网上这种速度被称为“基建狂魔”,可以用神一般的速度,建成一所医院。其实***什么“基建狂魔”,只不过是为了生命,争分夺秒罢了。从一片片黄土废墟,到一间间干净明亮的病房,“中国速度”背后凝结着7000个建设者共同的努力。

  在这当中有朴实善良的河南大哥,放弃了回家的机会,自己打车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当是没有人给他派活,他就自己干,得知情况后,别人对他说谢谢,他不好意思的说“应该的应该的”。也有偷偷写了“遗嘱”的山东大汉:在来之前偷偷写了遗嘱,就是如果我有个万一,就让我儿子朝着武汉的方向磕个头就行,不用为我难过。”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出来就是抱着拼死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疫情不除,我不回家。还有受了伤一声不吭的潍坊小伙:骨折了的手指只用钢片和胶带简单包一下就继续干活,一刻不停。别人让他休息一会,他说“能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救治病人”。

  其实***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一群用着自己的韧性和命在拼的农民工而已,是他们的韧性,我们才能从死神的手里抢时间,24个小时,2班倒这批忙完,下一批跟上,泥地、水管、板房顶都是床,吃饭间隙眯一会儿,起来接着干,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胡晓红武汉江夏区的一位女包工头,除夕当晚她正在家吃着年夜饭,听说火神山医院需要人,她二话不说放下了碗筷,连夜和自己的工人赶到了工地。记者问她,“孩子自己在家你舍得吗?”这个女人豪爽地说:“没有什么舍不得,既然我们是中国人,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这些千里应援的无名英雄们,有装修工,有司机,有木工,有泥瓦匠……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却从他们朴实的微笑里看到了冲破黑暗的希望。英雄不问出处,巾帼不让须眉。女性劳动者的身影无处不在,而理由也十分简单:“他们说不限男女,所以我们来了。”

  火神山的背后如果没有这些农民工坚韧的付出,火神山医院可能要比预定的工期要晚上很多,“不干行吗”“不干不行,这个时候就是要抢工期要救人的”,“累吗”“累”“为什么不休息会”“哪有来时间啊,少休息一段时间,就能多救一个人”。这些朴实的话语,那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而行。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