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农村的“天价彩礼” 返回首页

农村的“天价彩礼”

时间:2020-02-25 10:07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近几年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也在不断的提高,以前在农村年轻人到了结婚的年龄,父母就开始张罗着安排相亲找对象的事情了。在那时候年轻人结婚也比较简单,尤其听父母说在他们的那个年代,也很少存在光棍的问题。而且两家人坐在一起吃个饭,再去领个证就算是结婚了。也根本没有像如今的“天价彩礼”这么一说。

  出现“天价彩礼”原因无非有三点,一是攀比心理越来越重。在以前淳朴、善良是农村人的代名词,虽说现在大部分农村人也很淳朴善良。但是随着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在农村人与人之间却多了一份相互攀比的心理。因为在农村的生活圈子就那么大,如果别人家女儿出嫁要了10万块钱的彩礼,那么自己嫁女儿的时候要的彩礼也只能多不能少。要不然会觉得自己的女儿不如别人家的女儿,所以彩礼要的少。这样也会感觉自己有点面子挂不住,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彩礼行情也慢慢演变成了“天价彩礼”风气。

  二是男女比例差距较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 全国处于适婚年龄段的70、80后人口中存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 且年龄越大失衡越严重。同时, 30—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 而同年龄段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2另外, 由于城市经济发达, 社会资源丰富, 大量的农村人口选择外出打工,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在城市定居下来, 但是男性定居的成本大多远远超过他们的实际收入, 在外生活压力负荷过重, 所以男性一般选择在家结婚生子。然而, 女性向外流动的人口远远超过男性, 农村年轻女性人口逐年减少, 导致适婚男女比例差距越来越大, 甚至出现好几个家庭间的婚姻竞争, 随着竞争的愈演愈烈, 彩礼成为婚姻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从而衍生出高额彩礼。

  三是仪式性功能减弱, 交易色彩突显。在中国传统社会中, 男女双方在订婚时, 男方需要向女方赠送一定的货币和物品作为彩礼, 彩礼是以一种礼物的方式来传达对女方的情感。而在现代农村社会的思想观念中, 婚姻交易的色彩占据了主要地位, 男方彩礼的支付具有劳动力转换的性质, 是对女方家庭劳动力丧失的一种经济补偿, 这种补偿的实质是将女儿的权利让渡给男方家庭。另一方面, 部分家庭中对于儿子婚姻没有能力支付彩礼的, 便会通过对女儿婚姻彩礼的高额要求来解决儿子结婚所需高额彩礼的困境, 这种向对方家庭索要更多财物的方式造成彩礼的高涨。

  虽然现在农村“天价彩礼”蔓延成风,让很多农村家庭头痛。而且“天价彩礼”已然在农村形成了一股不良社会风气,更是加剧农村家庭的矛盾,更有违于国家在农村实施的扶贫政策。所以农村“天价彩礼”也首次出现在了国家中央一号文件里。说明农村“天价彩礼”不良社会风气也受到了国家的关注。相信未来也还会有更多的管理措施会出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