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从车门到厂门的“返岗直通车” 返回首页

从车门到厂门的“返岗直通车”

时间:2020-02-25 08:31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农名工朋友自春节回来后,就一直在家里,一年的计划就此打乱了。与以往快节奏的过年不同,今年过年时略显沉闷,串门、走亲戚的活动都停止了,大多一家人在家看电视闲聊,起初也许仅仅是感觉些许无聊,可是之后,内心却更多的焦急了起来,因为与职工人员不同,大多数农民也是干一天活赚一天钱,没上班就是没收入,可是很多还是有硬性支出的。

  据悉,我国有着近3亿农民工群体,想想这些人不上班,今年农民收入损失可能就有些大了。虽然因为行业的复杂性,可能薪资难以计算,不过粗略估计一下,以月薪5000元左右计算,粗略估计得损失近一个月了,那么就有1.5万亿元左右的损失。当然这只是粗略计算,不可能多么准确的。

  但随着全面复产复工,如何保证农民工在返岗的路途中不被感染,成为了各地政府的头等大事。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外出务工人员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坐故乡的车走四方”。这种方式被称为“返岗直通车”这是怎么一回事哪?

  据了解,“返岗直通车”是湘西州人社系统按照《关于落实阻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给疫情期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就业服务,力求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民生。

  全州人社部门将劳务输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人社服务。”湘西州人社局局长石龙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人社部门,主动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底数,掌握劳务协作地区就业信息底数,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该州劳动力主要输入地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济南市等地区的对接沟通,掌握输入地疫情变化、企业复工复产和交通管制等情况,精准发布和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不断做实线上招聘工作,拓展招聘渠道。目前,州人社局新开发的湘西“就业帮”APP手机软件已正式上线运行,现录入州内省外1672家企业共133973个岗位信息。

  另据州县人社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湘西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9737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8037人,省内州外就业2007人,州内县外1614人,县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8079人;全州园区复工223家企业,已返岗就业9426人。

  为服务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需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深入企业,精准对接,并于日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和重点流通型企业用工服务的通知》,根据摸排情况,建立了36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并及时提供针对性的用工服务,确保用工无缺口。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