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农民资讯 > 多举措严守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返回首页

多举措严守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时间:2020-02-17 13:27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保障蔬菜等“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线落实并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任务。

  按照“务实、管用、具体”的工作要求,监管司党支部认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较强的防控措施。印发指导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研究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督促生产者杜绝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禁用农药兽药及非法添加物,指导农民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农资,鼓励“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等,并以“图解”的方式发布科普性生产操作指南,为做好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供可行指导。强化风险监测。及时与市场监管总局沟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对监测工作进行科学调整,取消了跨省异地抽样监测,减少人员流动,将监测重点转向市场随机抽样,并加强乡镇快检指导,提高检测效率。做好生产保供。指导各地生产主体加快恢复生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强化企业指导和服务,对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展“网上申报”,对续展到期产品自动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同时,减免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绿色食品企业本年度内认证费和标志使用费,对有机农产品企业减收认证费。加强舆情跟踪。组织有关技术团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监测,要求每天上下午各报送一次舆情动态,对突发舆情随时报送。

  此外,各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坚决把疫情应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既保数量也保质量保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活需要。

  四川: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助力爱心蔬菜驰援武汉

  近日,四川遂宁市市民王先生等出资2万余元在当地蔬菜基地采购了一整车新鲜蔬菜,准备免费赠送给即将要竣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按照武汉市接受外界捐赠物资的相关要求,需随车附带蔬菜来源地出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证明,但销售的农户不懂如何开具。当地市农业农村局旋即通过微信传输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新版)基本样式,并现场指导蔬菜销售方填写好承诺内容,助力爱心蔬菜顺利运出。

  目前贵州、云南、甘肃等10余个省监管部门纷纷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和属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实际情况,有效推进合格证制度试行试用,特别是对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的农产品要求出具合格证,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北京: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指导服务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区农业农村部门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特别是禁用药物问题,开展线上指导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已对全市920家标准化生产基地、909家“三品”基地、11430个散户和148家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点对点宣传。同时,通过“北京农业”微信公众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操作指南》进行全面宣传。将北京市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生产基地、养殖场、屠宰场名单通报各区,同时印发《关于跟进开展重点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区围绕重点主体做好质量安全指导与服务,跟进开展督导检查、强化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