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采风 > 农业究竟是风口还是坑 返回首页

农业究竟是风口还是坑

时间:2020-02-14 10:42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在互联网时代的狂风下,站在风口上,许多猪都飞了起来。农业作为有着几千年来默默坚守的根本,正面临千古未有之的大变局。自从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来,农业一直处于丰富而生动的历史性变局中。也许农业这头猪太庞大、太沉重了,以至于总徘徊在风口浪尖,但仍然没有真正飞起来。尽管如此,这些年投资机遇和新机会吸引了许许多多人都来挖掘农业这块“最后的处女地”,可就目前情况而言,即使站在风口浪尖之上,农业的猪依旧没有飞起。

  尽管传统农业有精耕细作等优势,但规模化农业肯定是农业现代化的未来。小户经营再怎么种养结合,也只能仅仅限于情怀了,无法跟上农产品市场的节奏,规模农业暂时遭遇的瓶颈,主要在于目前农业技术的局限性和运营模式的滞后。

  我们必须动态地看待农业发展,虽然农业生产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不代表就要不思进取,沿用前人的生产技术。对于规模农业创业者来说,优化和改进的意识是必须的。

  相比于传统农户,很多种植大户虽然有规模的优势、市场对接的优势,但很多方面依然局限于传统,比如销售渠道、比如经营管理。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化运作是一个较可行的出路,确保在每一笔投资之前,做好精确的市场调研,避免盲目跟风。

  同时,企业化运作也有利于对接市场,向产业链供应商过渡,从而提升对抗风险的能力;还有利于做专业性产品设计,挖掘产品附加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和体验,从而扩大市场影响力。

  当然,相比于其他行业,农业领域目前还没有完善的大数据支持,比如农产品价格指数,这也是农业生产容易盲目的症结所在。目前也有很多企业或者机构开始尝试搭建农业领域的大数据,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此外,政府也在努力提升对种植大户的保险力度,比如农业大灾保险试点,但这样的补贴究竟有多少能到普通农业经营者手中,又是个问题;农业保险何时能在全国范围完善,也是个问题。

  总之,规模农业的发展要靠所有农业经营者、农业机构、社会资本,以及政府的共同努力,各方面的因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所以,现代农业的黄金时代到底有没有来?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管当下是不是农业创业的好时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要想做农业,就必须少一点投机,多一点情怀和脚踏实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