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蒸”蒸日上的好生活 返回首页

“蒸”蒸日上的好生活

时间:2020-02-13 14:48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蒙古赤峰市林西县2017年以前是国家级贫困县,双兴村又是县里最贫困的村子。就在7年前,外地的一个新媳妇嫁到了村里,在她的带领之下,村民们将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粘豆包做成了如今的“网红食品”,双兴村也随之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双兴村在新城子镇群山腹地,用“山坳里的小村庄”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然而这个村庄在七年前并不是恬静深幽的隐逸之地,而是有名的贫困村,贫水干旱。她所居住的村没有水浇地,旱地多以种植杂粮杂豆为主,可杂粮价格低、产量低,耕种地年收入只能够保证基本生存,村里的青壮年劳力荒弃这片不能让生活富裕的耕地去城市里打工了,静默村庄只剩下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人,他们整日辛劳,辛勤的汗水滑过古铜色的皮肤,眼里深藏着对富裕生活的渴望。漫山遍野的耕地杂草丛生,赵丽杰是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但是她有担当又敢闯的劲头没有被荒芜的耕地湮没,她敢为人先在村中流转土地,2011年带领还坚守在村里的乡亲们种植有机杂粮,从初始流转二三百亩,发展到2018年3000余亩有机杂粮种植基地,将家中现有大中小型农用机械十余台全部得以应用,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并给189户农户带来经济效益,辐射带动周边600余户百姓共同增收致富,为当地百姓人均增收3000余元,让百姓们真正尝到了甜头,这只是一个幸福的起源。

  “双兴村历来就有腊月前后蒸豆包的传统,但苦于交通不便、消息闭塞,村里蒸的粘豆包只限于自家吃。”让大山里的粘豆包走出小山村,是赤峰市林西县荣盛达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32岁的赵丽杰早有的念头。

  几年前,赵丽杰把吃粘豆包的视频发到朋友圈,黏黏的、香香的、金黄色的粘豆包引起热议,朋友纷纷点赞留言,远方的老乡要她把粘豆包邮过去,说很想尝一尝“小时候家的味道”。

  赵丽杰看到了商机,并迅速找到了销售推广粘豆包的好方法——借助电子商务这个“红娘”,为粘豆包迅速打开销路。

  为了延长保质期,赵丽杰买了真空包装机,设计真空包装、精包装、礼盒装3种包装规格。2018年,赵丽杰的粘豆包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潮,当年她发展销售代理21名,产品供不应求,全年累计销售豆包、年糕13万斤,年营业额100多万元,辐射带动20户贫困户和周边村子100多名妇女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赵丽杰被网民亲切地称为“豆包西施”。

  赵丽杰还带头创办了乡土有机杂粮品牌“双兴老三区”,通过农产品电子商务、订单农业等销售渠道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年加工有机杂粮3400吨、食用菌10吨,年销售额9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东北、河北等地,辐射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1640户农户增收。

  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赵丽杰瞄准商机,把“双兴村粘豆包”做成了产业,让村里老百姓都得到实惠。如今,她创新了“播种、采收、加工、制作、销售”一条龙式生产经营模式,并进行合理规划。下一步,她将扩大经营范围和规模,将老三区杂粮品牌提档升级,带领更多的村民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