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食品中为什么要有添加剂 返回首页

食品中为什么要有添加剂

时间:2020-02-13 13:49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相信很多人在购买各种食品时,都会特别注意一下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以及食品中所使用的有哪些食品添加剂。我们都知道,纯天然没有经过多少加工程序的食品是最安全也是最健康的。但是我们平时在超市里购买的包装好的食品,其内部都会掺杂着一些食品添加剂。在大多数人看来,好像食品中只要是添加了食品添加剂,那么这种食品就不是健康的。这种说法到底是真的吗?为什么食品中要使用食品添加剂呢?

  其实说到食品添加剂,这种东西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早在古代时期,我国就已经出现了食品添加剂,我国也自然成为了世界上最早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比如我们常说的卤水点豆腐,这其中就用了盐卤这种食品添加剂,只有使用了这种东西,豆浆才能凝固成豆腐。再比如南宋时期人们发明的明矾这种膨松剂,一直被人们用作为炸油条的好帮手。由此可见,食品添加剂其实并不是跟人们想象的那么恐怖,正是因为有了食品添加剂这种东西,食物的口感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无论是工业化生产的面包、蛋糕、果汁饮料、冰淇淋等,还是家庭手工制作的馒头、包子、油条等,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只有使用食品添加剂才能延长食品的贮藏期,保证食品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美味和营养的食品,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可以说,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发展的产物,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

  在食品加工中,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目的主要有四种:

  1.为了保持或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比如浓缩果汁中的维生素C;

  2.提高食品的质量,比如抗氧化剂,有了它们,家里的食用油才不用太担心放几天就变哈喇;

  3.改善食品感官特性,比如冰激凌中的乳化剂、增稠剂,没有它们,冰淇淋就跟冰块一样了;

  4.便于食品的生产和流通,你看,罐头有了防腐剂才能绕地球一圈都不会坏。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000种左右,按功能分为20多个类别,大家熟悉的有防腐剂、抗氧化剂、膨松剂、香料(香精)、着色剂(色素)等,不太熟悉的还有加工助剂、胶基糖果中的基础剂物质等。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