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如何发展农村农业? 返回首页

如何发展农村农业?

时间:2020-01-20 16:28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也要适应并遵循这一趋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高质量农业,既包括高标准的农产品、高生产效益的农业产业,也包括高效完备的生产经营体系、高品质的国际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农业生产经营,从狭义说是针对农产品质量而言。从广义来看,还应包括生产经营体系质量和产业效益等方面。因为生产高质量产品,一定要依托健康有效的生产经营体系。

  发展高质量农业,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加快培育壮大农业农村优势产业,推进农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高农业科技应用能力,扎实有效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

  加快培育壮大农业农村优势特色产业。一是基于农业优势产区的现有资源优势条件,从发展特色产业和产品入手,选择特色资源作为重点开发和培育对象,将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与优势产业带建设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依托城市的经济集聚牵引作用,着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瞄准现代都市型农业精品点位,发展低耗低排高就业高效益的特色涉农产业。三是实施大型龙头企业工程项目,科学集成应用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智能加工技术,发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与贮运;推动个性化营养功能性食品制造技术在农产品加工领域的应用,提升特色农产品利用的便利度和效率。

  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规范化。一是通过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龙头企业集群,建设一批与龙头企业有效对接的生产基地。加强产业链建设,构建一批科技水平高、生产加工能力强、上中下游相互承接的优势产业体系,引导其为农民提供产前投入、产中服务、产后收储、加工和流通领域等环节服务。二是增强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宣传力度,修订制定简明易懂、操作易行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重点将其集成转化为简便好用的操作手册、挂图和明白纸,让小农户更便于按标准生产。三是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务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农业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和网络化,加快形成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非营利****务机构、市场化服务机构为三大支柱,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不同类型服务组织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网络发展的新格局。

  着力增强农业科技供给与应用能力。一是加快建立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资源开放共享与服务平台基地建设,以增量撬动存量,统筹不同渠道资源,引导和资助创新团队开展重点攻关。二是不断提升成果转化和服务区域发展水平,创建一批高质量农业科技示范典型。尽快启动乡村振兴科技示范行动,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乡村作为试点,重点转化一批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一批高质量农业示范典型。三是强化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围绕农业产业重大问题和区域农业发展重大命题,构建跨单位、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平台,提供多学科集成的农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提高科技资源共享利用效率和协同创新合力。

  扎实有效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创建全程质控模式,建立符合主产区实际的全程质量控制模式,遵循质量控制实施规则,对照生产(加工)、标志与销售、管理体系标准严格管理。二是加强适宜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广农业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生态种养技术、产业链接技术、清洁生产技术、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和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监测预警技术,减少农业投入品使用与回收。三是加大实施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扶持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促进种植畜牧循环融合发展。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