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农村里的“土博士” 返回首页

农村里的“土博士”

时间:2020-01-20 10:57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在北京顺义柳庄户村,有个国际闻名的农场,叫做分享收获。这个农场面积约有300多亩,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写入可持续农业案例集,农场主夫妇都是人民大学的博士,还曾经给时任副总理的汪洋同志进行汇报,农业农村部等政府部门也都对农场进行调研,并且每年有近200个新农人在这里接受农场整体管理的课程培训,海内外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也来这里进行调研,姚晨等明星也带娃到这里耕种,他们种出来的蔬菜水果供应着北京近千个家庭的日常饮食,有的时候西红柿一个难求!

  2008年10月,石嫣结束了美国的实习工作回到国内。回国后石嫣坚定了投身有机农业的决心。2009年,石嫣开始起步实践自己的梦想,她带领四个核心团队成员和三名当地农民,在北京西郊凤凰岭脚下的200亩荒地上创业,取名“小毛驴市民农园”。2011年,“小毛驴市民农园”的会员扩充到700多户,2012年达1000多户。当“小毛驴”不断发展时,石嫣又开始了新的创业。与“小毛驴”农场中雇用农民的方式不同,石嫣这次要把农民当作合作伙伴,一起协商制订生产计划和生产规范,推动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采用有机种植。石嫣给自己的新农场起名叫“分享收获”。如今,加入“分享收获”的消费者会员已经有500多个。生产基地也从一个扩展到两个——通州区西集镇马坊村150亩基地和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50亩基地。

  石嫣提倡“食在当地、食在当季、本地生产、本地消费”。消费者与农民共担风险,提前预付款项;农场不使用化肥农药,保证农产品的纯天然无污染。石嫣认为,未来中国农业的方向不是让农民出去,而是把他们有效地组织起来。

  对于未来的发展,石嫣心中有一个五年规划,首先要把自身的农场作为一个示范,力求做到完美。不仅农作物种类丰富,而且要让大家来了之后更有田园和家的感觉;同时引进更加先进的农业技术,可以向更多的业内人士展示国外的先进技术;最后希望把它推向市场,可以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分享收获”这个体系中来,构建一个消费者可以买到任何生态产品的平台,这就是她心中的食物社区。

  石嫣始终坚信,在城市化越来越快的今天,无农药无化肥、直接与消费者对接的有机农业,不仅是对当下食品安全问题最好的关怀,也能让农民有尊严地获得收入,拉近人与土地的关系。“向大城市‘移植’有机生态农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它能让我获得有机的、有尊严的生活!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