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电商改变人们的生活 返回首页

电商改变人们的生活

时间:2020-01-19 11:03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春节,当我们从自己生活中的大城市回到乡村,发现农村正被电子商务所改变,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不仅仅农村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纷纷进入城市居民的家里,与此同时国外进口商品也通过这个平台进入了农民的生活,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以前缴水电气费不方便,每个月只有几天可以缴费,要走很远的路,到了还要排队,现在方便了,楼下就有服务点,水电气费随时都可以缴。”近日,家住棠香街道金星社区的王大娘花了不到五分钟时间就完成了生活缴费。

  金星社区的生活缴费服务点其实是邮政公司建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该中心提供电商服务、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快递服务等。自从2014年以来,该公司已在全区范围内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311个,实现256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点全覆盖。

  在河南濮阳市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食用菌基地,员工们正在忙着从网上接单,眼下正是食用菌收货的季节,基地里的食用菌以鲜销为主,经过简单处理、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

  食用菌加工厂总经理王继坤:我们现在的日订单大概稳定在6000单左右,搞活动的时候能突破1万单。销售不到一年的时间,收入有一个亿。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6000万左右,占比达60%。

  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食用菌基地占地1000多亩,有650座食用菌大棚,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党支部书记赵玉甫告诉记者,通过“电商+扶贫+食用菌”的有效融合,既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难题,又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太谷县农民于美蓉正在一购物网站挑选小家电。她告诉记者,头天下单的物品,隔天就能收到,便宜又方便,这两天打折加优惠券,非常实惠。但是在前两年,网上购物还不能到村,需要到城里去取,现在,这种情况很少,基本实现了网购到家,电商以及物流的发展正改变着农民的生活习惯。以春节购物为例,在以前,农民朋友三五成伙陆陆续续进城购置年货,但现在,他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变化,与传统“线下”购物的拥挤和忙碌相比,他们更喜欢“线上”轻松便捷的购物方式。

  不可否认,农村电商在交通基础设施、物流等方面较为弱势,农村电商尚需发展。一旦打破这些制约,农村电商市场将迎来飞速发展。但从“家电下乡”到“电商下乡”,农村消费不断变化,农村消费方式逐渐向移动互联等方向发展,打破了空间、时间等限制。农村消费也由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消费,升级到对知识、教育、信息等的消费,农民的日子也将越来越好。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