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努力完成“三农”任务,全面建成小康 返回首页

努力完成“三农”任务,全面建成小康

时间:2020-01-16 09:22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既把当务之急的事解决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的短板,又着力长远发展,抓好“三农”领域的战略性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要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严格把好贫困县退出关,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加快补上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是农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期盼。全面小康短板在农村,突出的短板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加大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重视“三农”。“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稳定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才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键在党。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强化保障机制,优先保障“三农”投入,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推动人才下乡,强化科技支撑。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