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农业供应链的发展模式 返回首页

农业供应链的发展模式

时间:2020-01-16 09:07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农业供应链具体而言,涉及农业生产、流通、销售、服务等业务上,并运用在土地流转、农资采购、生产管理、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

  未来农业的供应链服务重点就是重组现在的农业流通链条,在产与销之间架起一座高速通道:在电子商务企业与用户之间去架起一个桥梁,把分散的农产品汇集起来加工、包装、形成标准化产品。一方面对接电子商务销售渠道,不仅解决销售端的痛点,同时为农户弥补了供应链管理的短板。

  现代农业供应以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商为始点,以农产品的最终消费者为终点,以信息作为重要的神经系统,而信息的载体是指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具备收集、处理、发布信息的功能等,通过信息的优势作用,贯通各个交易环节,及时交换资源信息,促进信息共享,构建一个良性的农业效益生态圈。

  目前正在逐渐形成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电商平台”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模式,包括了农资供应、农业生产(种植、林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等诸多环节,将物质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贯穿始终,且以信息流为核心。在农业产业链中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发展关键,对于链条上的物质、资金、信息进行相互融合、共享,促进各个节点的企业共生、共赢、互利。因此现代农业产业链对于农民的产业增收,增强经济效益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另一方面,将供应链变成一种运营模式,从复杂的市场需求,提取出共同点,形成规范,让农户可以非常简单地对接进来。只有做到这种低成本的对接,电子商务的形式才能将不同的属性的农产品,向不同用户群体和渠道,进行精准的对接服务,这里指的就是农产品物流+互联网。

  “互联网+物流”作为一种新型的物流模式正在不断地获取消费者与商家的认可,农产品的产品运输刻意吸收优步及滴滴打车的优良经验,开发线上软件,及时提供物流信息与配送信息,载明目的地、行车路线、配送时间等,方便交易双方对物流信息能够及时了解,得到充分沟通。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配送效率,还能够大大避免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特别是对市场上稀缺的冷藏车资源,能使其发挥最大的效能、获得最大的效益。平台服务供应商应当承担物流信息整合、核实供应链两端信息真实性、电子支付、平台技术升级的责任。

  根据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各地化生鲜农产品物流平台还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问题,可以从提货点与提货柜的创建着手,并创新人人快递的新模式。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