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农产品品牌为什么这么难做 返回首页

农产品品牌为什么这么难做

时间:2020-01-15 10:22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农产品品牌,是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条路,越早起步越好。品牌,简而言之,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产品符号,这种符号是品质和服务的保证,是能让消费者在想要消费的时候想起你的产品的符号。对企业来说,农产品品牌是提升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强有力的法宝。但在中国农产品品牌做起来很难,

  “一村一品”运动是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先生于1979年倡导发起的。当时的日本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中,大分县地处日本东南,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农村一度陷入人才外流、农业萎缩的凋敝状态。

  面对困境,新任知事平松先生发起了“一村一品”运动,目的是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振兴农村经济。日本大分县在倡导和推广“一村一品”运动后,农民收入持续增长(1994年农民收入已达2.7万美元),农村面貌不断得到改善,成为农村开发的成功典范。

  相关资料表明,目前大分县已培育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300多种,总产值达到10多亿美元,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位于日本九州地区第一位,居全国前列。

  大分县人均收入之所以连续多年位于日本九州地区第一位,是因为大分县形成了品牌标准化,大分县他们在口感、生产、产能、克重,形状方面都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甚至在口感一侧会有明确的口感标识,比如说它偏甜还是偏酸,甜度到什么程度能给客户形成品牌记忆。这些都是需要标准、稳定、可控、可量化的内容。

  品牌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在做差异化。简单说差异化就是自家品牌跟别人到底有什么不同?比同品类要好在哪里,特别在哪里?我们的口感,形状,品牌寓意和同类有何差别。目前在农产品领域里面很难做出差异。口感,形状这些本身的差异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技术需要不断的迭代,农民需要更多的努力。

  那么品牌寓意方面不同在于哪里?比如说品牌的代言,核心的情感价值等。褚橙柳桃潘苹果之所以能够形成所谓的品牌,恰恰是因为他们解决了核心情感价值的差异性问题。但是到底是不是一个真正稳定并长期存在的品牌还有待商榷。

  即便是你做了差异化的设计,比如说你有了褚橙柳桃潘苹果这样的差异化的寓意,也不能遮盖你的第一重标准化的难题,标准化差异化是要叠加在一起才可以产生品牌效果的。

  中国目前很多农产品很难立刻做到突出的差异化。就是连产品本身附加值的差异化,比如说情感、品牌势能的差异化都很难做出来,像褚橙柳桃潘苹果背后是非常强大的个人品牌背书做出来的。

  目前来看像牛奶的利乐包装,无菌装等包装形式的改变也使得牛奶逐渐开始成为了品牌化的一个农副产品,牛肉这些新鲜的肉类本身也逐渐在做出它们的品牌。关键大家要相信,随着中国人的品牌审美和意识,以及市场对于品牌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中国一定会涌现出非常好的农产品品牌,只是未来和目前的差距还很大。现在我们看到一些萌芽状品牌的崛起,其实是对未来的一种隐喻,将来一定会爆发出大量的农产品品牌。但是对于真正当下要创业的新农人,尤其是一些小而美的创业平台、创业个人来说,想打造出农业品牌,客观来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应该把精力放在上文的的那几点标准化,差异化上,等这些难题解决之后,品牌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