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城市农业化+农业现代化=? 返回首页

城市农业化+农业现代化=?

时间:2020-01-14 10:38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说起农业,大概是这样一些画面:在偏远的乡村,层层叠叠的山峦中排布着整齐的翠绿梯田;或者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金黄的麦浪随风翻涌,卷起一层浓郁诱人的麦香。这些场景普遍存在于远离城市的偏远农村,仿佛农村才是农业唯一的归属地,我们也从不将农业和充满钢筋水泥,楼层林立的城市联系到一起。而当农业开始走到城市,又会迸发出怎样独特的魅力呢?

  城市农业是在上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后在日本、荷兰、德国等国家陆续出现。它是指为满足城市需要,在城市及其郊区各个角落的土地和水体进行农产品的种植,加工等。城市农业发展迅速,具备了的许多生产优势:

  生产周期短,城市农业中部分品种在播种后60天之内便可收获。

  作物产出率高,城市菜地产出率超出农村生产单位15倍以上,1平方米的面积每年可以提供20公斤的食物。

  节省运输或包装和储存费用,农产品直接供给附近餐饮企业和超市,还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时间。

  城市农业中所种植的绿色植物可减少城市温室气体排放,加速空气更新。

  带动就业,引导贫困人群进行农业生产,增加其收入,还可以减少食物支出。

  然而,尽管城市农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现阶段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对城市农业的规范化管理,城市农业既需要满足居民对从事城市农业活动的向往,确立城市农业的合法地位,又需要应对生产活动对居民的干扰,如气味、噪音、施加的农药和化肥等对城市内环境的污染。

  日本都市农业形成于19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中期的战后经济高涨期,当时农场主结合生产经营项目的改造,兴建多种观光设施,先后开辟了40多公顷的观光农园。农园内设有动物广场、牧场馆、花圃、自由广场、跑马场、射击场等。这种观光农园主要以日本岩水县小若井农场为特色,得益于优美的田园风光、特色的设施和完善的服务。小岩井农场吸引了大量游客,平均每年约接待79万人次,为农场赢得了丰厚的经济收入。

  荷兰陆地面积较小,但其农业是世界最具有科技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国家之一。荷兰的城市农业以家庭农场为主,一般依附于大型批发市场或运输网络的节点,依据都市运输网络与市场布局而配置农业资源。

  荷兰家庭农场大都是以公司组织形式成立的,具有完全的自主经营权,因此其产销方式也比较灵活,对于一些适销性农产品主要以自营性产销为主。也有一些家庭农场作为农业协会成员,通常将农产品交给农业协会或在其组织指导下销售农产品。

  1983年,德国修订了市民农园法,规定所有城市有义务提供市民农园给市民,目标是每10户居民中有1户拥有市民农园。农园由政府将城市近郊土地租给居民,承租人拥有100坪土地,自行决定种花、草、果蔬、养鱼等等,但是规定农园中的农产品不能出售,只能分赠亲朋好友。二战时期,居民正是依靠农园可以度日。如今市民农园的的使用已经从生产经营转向体验休闲为主。

  市民农园促进了农业在城市的保存与发展,又增加了城市绿化和食物生产,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使得家庭活动、农业教育得到大大丰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