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三农”政策的出台,有力促进了农业乡村经济的发展 返回首页

“三农”政策的出台,有力促进了农业乡村经济的发展

时间:2020-01-14 10:43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调研员招聘】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出台并不断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这些政策的执行效果如何?今后是否会继续坚持下去?

  十六大以来,中央实施城乡统筹发展的方略和“多予少取放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初步形成了新时期农业乡村发展的政策体系,中央多次强调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乡村经济的发展,也是农业乡村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首要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支持农业乡村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2004年开始连续出台了四个指导农业乡村工作的中央1号文件。2004年【三农法制调研中心】的中央1号文件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抓住了“三农”工作的核心问题;2005年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题,抓住了发展乡村生产力的关键问题;2006年以扎实推进新乡村建设为主题,抓住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问题;2007年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抓住了新乡村建设的首要问题。这些重大的政策和措施,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利益、促进乡村和谐的目标和取向,重点突出、导向明确、操作性强、受益面大。

  二是实施了“四减免”、“四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我国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牧业税、农业税和屠宰税,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从2006年起,与乡村税费改革前的1999年相比,全国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200多亿元。2004年以来,国家还先后出台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扩大粮种补贴范围和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粮食直补等农业各项【调研员招聘】补贴总额达到526亿元。同时,中央财政实际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逐年增加,今年中央财政预算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达到3917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520亿元,增长了15.3%。

  三是加大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国家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各类项目进展顺利。比如,大规模建设户用沼气池、乡村公路和乡村电网改造,解决乡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对乡村义务阶段教育实现“两免一补”,推进乡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建立乡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这些政策是加强农业、繁荣乡村、富裕农民的重大举措,深受农民的欢迎。中央多次强调,要保持支农惠农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且不断地加以巩固、完善和加强。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