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如何做好农旅的深度融合 返回首页

如何做好农旅的深度融合

时间:2020-01-14 10:08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农旅融合是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是实现产业融合的新手段。在充分尊重农业产业功能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农业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以所开发的农业旅游休闲项目、农业配套商业项目、农业旅游地产项目等为核心功能架构,整体服务品质较高的农业旅游休闲聚集区。

 

  农业旅游作为农业和旅游业的结合物,是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游览消费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是依托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两大载体,通过整合优势产业资源、优化空间布局、拓展农业旅游功能、创优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农业旅游产业。农旅融合不是简单地给二者做加法,而是要通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从生产走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建立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产业体系。

 

  “国家强不强,关键看老乡”,当前,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农业发展步入新阶段的重要特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一是统筹策划规划。按照“农区变景区、农民变股东、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的理念,突出顶层设计,科学策划规划,促进全县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现代农业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项规划有机融合、无缝对接,为农旅融合定好盘子、画好蓝图。、

 

  二是统筹项目建设。对每个示范点在统一规划策划的基础上,统筹抓好建设,并按照“各炒一个菜、共办一桌席”的模式,整合旅游、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政策项目,尽量向“农旅融合”点倾斜,做到集中资源办大事,开发建设有序化。

 

  三是“田园党建”强化服务保障。试点片区创新推动“组织建在田园、党课上在田园、活动放在田园、服务落在田园、党员赛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等六大“田园党建”工程,以党建提升优化产业服务。其中麻江镇廖家村依托“田园党建”工程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四是“三分三合”强化用地保障。创新推行“三分三合”改革(三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三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着力推动土地流转,并在实践中广泛推行先流转集中、后招商开发的预流转模式。

 

  五是“多元投入”强化资金保障。为探索农旅开发新模式,着力整合财政资金,广泛引导各级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旅融合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农户土地入股、公私合营等发展模式,形成以社会、民间资本为主,财政支持,金融参与的多方投入格局。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