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如何激活农村闲置房 返回首页

如何激活农村闲置房

时间:2020-01-14 09:41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农宅闲置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有的村民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在城镇购买了商品房,有的长年外出打工,只有春节才回一次家……因各种原因,一些农村地区的住宅成为闲置农宅。

  这些闲置农宅能否成为“资产性收入”呢?一段时期,社会公众对“资产性收入”的话题津津乐道,产生极大兴趣。但作为农村村民,普遍认为这是富人的事、城里人的事。农村村民的收入,大多是劳动性收入,靠出卖劳动力获得相应报酬,支撑家庭开支。资产性收入,是相对于劳动收入而言的。即从已有财富中获得收入,如房租、地租、存款利息、股票分红的收入等。普通村民资产性收入占比极少,那如何让农村闲置资产加速变现增值那?

  一是丰富激活业态,使产业更兴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只有农村产业兴旺,才能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面小康。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政府引领、规划先行,吸引工商资本下乡激活广大乡村,利用乡村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走特色经营之路,积极发展 民宿 经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养生养老、运动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多功能拓展,实现产村融合发展。

  二是优化村庄环境,使生态更宜居。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依托“五星3A”,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使城里人有到农村旅游、养生的迫切愿望,企业家、乡贤有到农村投资兴业的反哺冲动,农创客、大学生有到农村创新创业的真挚激情。

 

  三是弘扬特色文化,使乡风更文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把农村打造成为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老百姓的生活才有了“精神活水”。要传承和弘扬各自的人文优势和特色文化,通过建设文化礼堂、农耕馆、创作室等乡村基地,举办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文化活动,既展示特色文化,又保持乡风乡貌,更浓郁乡情乡愁,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兴盛。

 

  四是凝聚善治合力,使治理更有效。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乡贤、青年回村,还有外地大学生到农村投资创业,既带来了新技术新业态,更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有助改善农村社会治理。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乡贤参事会、产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与“三权分置”改革和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基层治理机制。

 

  五是发展乡村旅游,使生活更富裕。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让老百姓共享改革成果,是改革的初心和使命。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激活闲置农房为切入口,带动农村耕地、水面、山林等资源整体盘活。鼓励开发特色旅游,兴办民宿客栈、休闲农庄、乡村康养中心等,打造特色旅游品牌。鼓励农民自主经营或以闲置农房出租、入股等方式,获得经营性或财产性收入。同时,健全房屋租金合理递增机制,保障农户、村集体、投资者三方合法权益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