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广西农业写下壮丽诗篇 返回首页

广西农业写下壮丽诗篇

时间:2020-01-08 10:37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广西,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是中国唯一一个沿海自治区。位于中国华南地区西部,从东至西分别与广东、湖南、贵州、云南接壤,南濒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在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因 区内交通便利。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灿烂的文物古迹,浓郁的民族风情,使广西独具魅力。

  据数据显示,广西农业自从深度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之后,全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80年的173.44元增加到2018年的12435元,增长超71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5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743亿元,增长250多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寄予厚望,他说道: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说:在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中,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富硒农业,实施现代特色农业强优工程,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广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区农业农村部门正以扎实的工作强力推动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广西多项产业排名全国第一,产业扶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以及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多项重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广西六堡茶、百色芒果、横县茉莉花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家喻户晓,横县打造的茉莉花全产业链促使园区农民人均收入超1.5万元,柳州螺蛳粉特色小镇把‘一碗粉’卖到全世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西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示范区由点及面,成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目前广西共启动创建了8232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核心区面积达390万亩,核心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周边地区普遍高出30%以上;创建了陆川猪、百色芒果、永福罗汉果、融安金橘、玉林三黄鸡等8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数量居全国第一。

  据统计,目前广西“三品一标”产品数达1900多个,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数量排全国第6位、西南华南地区第1位。全区建立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65个(片),有11个产品获得“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称号;贵港市被授予“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称号,全区首个富硒农业产业园落户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玉林市创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武鸣、永福等5个县(区)列入国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广西成为全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项目10个试点省区之一。“微生物+”生态养殖模式、“楼房养猪+益生菌+猪脸识别+自动饲喂”等一个个广西独特养殖模式在各地兴起,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绿色长寿农产品体系建设持续加强。

  “创新”也成为广西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关键词。在越南、柬埔寨开展境外合作示范区,在凭祥市开展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建设,率先在全国启动“两区”创建,探索出多种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对外合作企业转型升级;以质量安全可追溯为重点建设“三基地”,在沿边地区建立4个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4个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和2个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目前10个基地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面积超过5000亩;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新(续)建项目被列入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将2019年确定为“中国-东盟乡村交流年”。

 

  广西将成为东盟商品进入中国、中国内陆商品走向世界最便捷的通道,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下一步要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农资、农机、农产品加工等农业全产业链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广西农业开放合作高水平双向开放格局,为广西开放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