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科技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科技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31 10:39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约束,依靠科技创新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依靠科技创新抢占国际农业竞争制高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优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针对当前科技支撑农业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弱、助力扶贫脱贫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应加快关键技术创新与科技储备,增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一是围绕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绿色化生产,设施农业、精细农业和品牌农业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等,加快科技攻关和创新示范,引领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用科技创新寻找乡村规划与建设、清洁能源供给、生态环境有效治理、高效公共服务的解决方案,围绕生态环保、生产生活、文化娱乐、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以科技创新促进现代乡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

  三是加快突破制约精准脱贫的技术瓶颈,着力解决特色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探索“科技龙头企业+示范基地+贫困户”“科研院所+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等精准扶贫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贫困人口素质提升和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城乡共享,以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