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招商项目 >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兰州安宁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返回首页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兰州安宁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时间:2017-07-06 16:38来源: 兰州日报作者:杨文豪 董振刚收藏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安宁区按照“一心四区”发展思路,紧抓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和安宁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区域资源禀赋,完善招商思路,切实做好项目的引进、建设工作,招商引资工作高歌猛进捷报频传,在新常态下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第20届兰洽会安宁区签约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108.93亿元。第21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额137.6亿元。第22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32.7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宁区将仅仅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安宁——七里河中心区和安宁作为市级商业主中心的定位,紧抓发展机遇,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把安宁建设成为全市商业主中心、现代金融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健康旅游中心。有了思想上的统一,招商引资工作也就有了新方向,第23届兰洽会,安宁区拟签约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现代服务、新型工业、医药产业等项目16个,投资总额约124.8亿元。

  后劲足着力打造“强磁场”

  安宁区是甘肃省传统的科教文化区,文教事业发达,科技力量雄厚。辖区高校科研单位密集,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19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117家,有大学生12万人,各类科技专业人才3万余人,众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为安宁区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智力、人才和科技优势。基础教育方面,引进华中师范大学和北京实验二小等名牌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建成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及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教育品质明显提升。成功打造安宁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兰州交大科技园、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3家孵化基地,众创空间1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2016年完成专利申请1500余件,授权专利600余件。

  目前,安宁区经济结构调整的空间优势较为明显,初步形成以总部经济、现代服务、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为主,以食品饮品、生物医药、新型石化、家居建材、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优化发展的新体系。长风、兰飞、万里三厂适逢新的发展机遇,焕发新的活力。生产***业和生活***业初步呈现协调发展态势,中车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五矿兰州钢铁物流园、联想科技城、西部机场集团兰州航空总部基地、盛达国贸城、荣光陇汇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或开工建设,特别是高新园区企业出城入园后,实现“腾笼换鸟”,将有力促进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安宁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截至2016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87%,绿地率33.70%,森林覆盖率43.10%。人均公共绿地13.2平方米,居全市首位。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命名为“全国绿化模范区”,2016年区生态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社部、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黄河风情线是兰州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仁寿山及其周边的绿地、兰州植物园、银滩湿地公园是“城市肺叶”,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内古木参天,是镶嵌在黄河北岸的一颗颗绿色的明珠。已建成西出口生态公园等6个小游园和安宁生态文化园、仁寿山景区生态水系等一批城市绿化景观工程,全区“山、水、城、景”共生共融的大生态格局初步形成,生态建设成为安宁区的一张名片,良好的环境成为推进全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软实力。

  思路清精心谋划“筑金巢”

  安宁区深入实施“3341”项目工程,紧紧围绕“125”项目发展布局,以大的思路、大的谋划、大的魄力,以大投入、大项目整体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125”项目发展布局,“1”就是城中村改造。利用国开行85亿元授信资金,以棚户区改造政策统筹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实现老百姓通过征拆补偿直接受益,同时增加城市发展空间。今年安排征拆项目30个、新上21个、续建9个、连片棚改项目4个(十里店、孔家崖、中央商务区和沙井驿),计划征地面积约2238亩,征收房屋面积94.6万平方米,涉及征拆约2686户(院)、10920人,其中孔家崖、十里店、沙井驿河湾连片开发项目按两年计划完成。

  “2”就是抓好两个百亿元以上产值的大项目,带动第二、第三产业发展。一是抓好中车高端装备基地项目。该项目位于沙井驿,占地867亩,计划投资24亿元,建设大功率机车检修、传统机车检修、铁路货车造修、工矿机车制造和铁路工程机械新造等为一体,具备一定加工配送能力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可引进众多企业和项目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带动全区二产项目发展。二是抓好中国五矿兰州钢铁物流园项目。该项目位于沙井驿凤凰山区域,占地面积约172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园区内年货物流转量达750万吨,五矿货运联线可承担1800万吨以上大宗物资的过货量,将带动周边多个行业的发展,承接七里河及城区多个市场出城入园,为全市中心区节约优质土地近2000亩。通过该项目,引进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集合,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5”就是五个片区开发。一是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片区征拆和开发建设工作。该片区总面积约330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2488亩,目前剩余可利用土地约1196亩,该片区正在筹备启动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计划打造以省科技馆、兰州联想科技城等项目为主的全省科技中心。二是着力打造污水处理厂(深沟沿线)片区。将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深沟改造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将污水处理厂片区打造为全市最大的城市生态公园,将深沟沿线打造为全区特色商业景观带。三是突出高新园区片区新业态。该片区土地面积约5388亩,现有40余家企业,出城入园后可腾出约1500亩土地,引进优势项目,打造科技、文化、旅游精品街区。四是抓好西北出入口片区综合整治开发。该片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10860亩,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近期以生态景观(洪道整治、绿化)和S101#、T504#、S508#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着力打造城市第一印象工程。同时,通过整理开发,可盘活商业用地964.2亩。五是着力推进仁寿山森林公园片区开发。加快仁寿山城郊森林公园报批工作,将北山建设成为森林公园、文化公园、体育公园,着力构建大北山文化生态旅游格局。

  发力准切入招商“突破点”

  安宁区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基础,今天的项目结构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的意识,积极作为,切实做好项目的引进、建设工作,全员招商、全口径招商,以“谋划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四个一批项目滚动发展为抓手,开展精准招商、诚信招商,注重项目的质量效益和开工率,强化项目跟进机制,严格项目考核机制,全力引进产业关联性强、就业带动性强、税收成长性优的好项目、大项目。把招商对象从“面”进一步定位到“点”,从“地毯式”服务提升到个性化“VIP”服务,使招进的“商”既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更符合全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更具有针对性和根植性,力促诚信招商、精准招商见效。

  在重点区域招商方面,安宁区重点面对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重点地区及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西安、杭州、厦门等重点城市进行精准招商活动,一是主动上门招商。深挖全市、全区已建、在建项目投资主体的招商资源,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形成产业和市场的联动效应,强化与国内外500强和知名企业的主动对接,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取得大的突破。二是利用节会平台招商。充分利用桃花节、兰洽会、广交会、厦洽会、西洽会、渝洽会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节会推介、宣传安宁,开展招商活动。三是请进客商,以商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邀请有实力、有意向、有市场的企业和客商来安宁考察、对接、洽谈、投资。

  在产业重点招商方面,安宁区按照“3341”项目工程要求、“十三五”规划和“一心四区”建设目标,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抓项目促转型,着力增强区域综合实力。把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作为区域首位产业,加速发展战略战略新兴产业,紧扣供给侧改革,以投资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推动生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升级。一是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精心打造中央商务区、中海广场等精品项目,不断提升商贸服务体量和特色商圈品味,汇聚人气商气,构建“大商贸”格局。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支持物流企业做强做大,在兰州西北出入口形成辐射全市、服务全省的重要物流节点和区域物流枢纽。三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立足兰州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以金融办公、采购核算、科教研发、孵化器孵化园等为主的总部经济,力促总部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展。四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甄别筛选有实力的企业对仁寿山温泉资源、天斧沙宫地质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和利用;结合现有的环境基础,以旅游服务为配套重点,打造特色精品夜市和商业街;以中国兰州桃花旅游节为平台,吸引更多企业来安宁投资。五是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产业。依托高校资源探索发展以青年群体为主,以体育竞赛表演和体育健身休闲为核心,以体育用品为支撑,一体育旅游、体育培训等业态为补充的特色产业聚集。六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准确引导资源配置,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市场选择、精准引导,加快推进“出城入园”,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行业领军企业。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着力推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同时,安宁区精准招商凝练项目,经过认真梳理,实地调研,凝练了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生态旅游、文化体育、高新技术等六大产业的重点项目精准招商。

  推进实保姆式服务“促落地”

  环境就是生产力、集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安宁区将改善招商引资软硬环境作为重点,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卯足了劲,下足了功夫,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和兴业“福地”。

  为此,安宁区持续改善投资环境,以软环境促进项目落地,努力打造亲商重商的环境和氛围,真正做到亲商、安商、留商。在工作中,安宁区要求各相关部门、责任单位不断增强项目工作意识,积极协调沟通,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通过规范项目管理流程、明确项目主体责任、确定推进时间节点,加强对项目规范有效管理。

  并紧紧围绕落实“三步程序”、坚持“三套制度”,抓好“三项措施”,从项目开复工审批、协调服务和责任落实三个方面有效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是实行流程制定、现场联合验收、严格审批“三步程序”。二是坚持领导包抓、定期调度和项目服务“三套制度”。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督查督办、约谈问责“三项措施”。在工作中,及时掌握投资方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加快经济区安宁园区改革步伐,充分发挥经济区安宁园区独立审批权限优势,靠实项目协调与审批责任,加快项目运作流程,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等,加快项目手续报批,强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并落实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抓责任,发挥好重大项目指挥部及项目落地办的作用。严格落实“指挥部模式”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协调督促包抓领导及相关部门积极主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安宁区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效益”的要求,建立投资项目保姆式服务机制,优化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实行重点服务,全面开展流程再造,实施全程代办、引导帮办、即报即办、跟踪督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并实施项目问题“清零行动”,通过全面排查、跟踪推进、集中攻坚、反馈落实等措施,建立问题项目跟踪台账,做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全覆盖,实现全区近年来桃花旅游节、兰洽会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问题清零”。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