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汤原县永久村粉条变身致富“金条” 返回首页

汤原县永久村粉条变身致富“金条”

时间:2018-12-03 18:30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佚名收藏

  在汤原县,一提起粉条,很多人就会想起远近闻名的“粉条村”香兰镇永久村,经过十多道工序纯手工工艺制作出的粉条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每到收获季节,银色的粉条瀑布般悬挂在农家院落,恰如一副美丽的水彩画,生动地展现着“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幸福”的远景。

  近日,在汤原香兰镇永久村崔长有的家中,老两口正在忙着把粉条装袋,老人说:现在农闲时节不再闲了,儿子儿媳忙着送粉条,而他和老伴则忙着在家把这些粉条分装成袋。

  崔长有做粉条已经有14年,每年8、9月份土豆收获后,就是他家最忙碌的时候,从收土豆到制成粉条需要十多道工序。清洗、过滤、发酵、和面、晒干……每一道工序听上去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相当复杂,而且也有很多的讲究。“由于生产的粉条品质好,许多外地的客户都来预定,交易额也逐年增加,这粉条真正成了咱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条’。”崔长有指着堆满仓库的粉条说。

  由于粉条厂每年只有8、9月份开工,避开了农忙时间,这让很多贫困户能够在不耽误种地的情况下,出来打工增加收入,仅崔长有一家粉房就可以接纳6、7名贫困户。

  目前,香兰镇永久村共有9个粉房,年产总量在30万斤左右,按照今年每斤6元的收购价格计算,就可创造60余万元的总产值,同时还带动了马铃薯合作社的发展。香兰县长久村粉条业的发展让部分农户先富起来的同时,也为村里的70多名贫困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崔长有说,现在村里有了马铃薯种植合作社,又支持大家进行产业化发展,这都是加工和销售粉条的有利条件。他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粉条加工的规模化和专业化,为一些困难户排忧解难,主动帮扶他们走出困境,带动更多村民靠土地致富,把土豆疙瘩变成黄灿灿的“金条条”。郭晨媛记者孙丹秋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