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闲置土地不再闲 集体个人都挣钱 返回首页

闲置土地不再闲 集体个人都挣钱

时间:2018-11-19 17:13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佚名收藏

  近日,铜梁区虎峰镇回龙村的一个山坳里,挖掘机正在挖掘路基。远望去,一条公路路坯已经形成。

  “这条路是专门为村果园修建的运输路,全长400多米,计划修成3.5米宽的水泥路。”村主任杜长江说,除这条路外,还要修上千米的采摘便道。

  杜长江指的果园,是该村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而建的,果园面积有120多亩,涉及3个社,目前已组建起水果专业合作社,加入的农户有138户。

  “这120多亩地多是闲置地、鸡窝地,我们村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在家中的老人无力耕种。”杜长江说,这次村里建集体经济果园,经过宣传,大伙拍巴掌欢迎,都是自愿加入的。

  3社罗德芝家的近两亩地入了合作社,罗德芝笑着说:“这一两亩地栽上了果树,我家就可以年年分红,坐在家里收钱啦。”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回龙村组建起了铜梁长继果树专业合作社,果园的产供销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管理经营,按照村10%、村民小组10%、专业合作社30%、村民50%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预计在3年后,果园总收益可达50多万元。

  “目前,果园所需的几万株果苗已经在西郊成王果业订购,品种科学,搭配了桃、李和美国蜜橘。桃、李的花期有1个多月,为城里人赏花又采果提供了好去处。根据工作的进展,整地建园马上展开,12月初就可定植苗木了。”杜长江说,为了规范经营,村里组建了合作社的理事会、监事会、股民代表大会,实行民主管理。

  令人欣喜的是,最先加入村里专业合作社的3个村民小组,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其它的12个村民小组也开始行动起来建果园,预计到明年,全村果园面积可达500亩以上,昔日的闲置地将不再闲,集体和农户都可以在家里在地里挣钱。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