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有了“扶贫专车” 返回首页

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有了“扶贫专车”

时间:2018-11-19 17:13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佚名收藏

  “冉老辈子,这是你上次卖辣椒的钱。”

  “柯大哥,这是你要的卫生纸、大米和菜油。”

  ……

  11月12日早上8点,一辆白色面包车开进了巫溪县天星乡寒峰村,为村民们送来他们需要的日用品,再帮他们把要出售的粮食、蔬菜运出大山。

  原来,这是巫溪县纪委驻村工作队为寒峰村购买的“扶贫专车”,这辆车每逢周一、周四定时运行,可谓基层扶贫专线“公交车”。

  寒峰村位于大巴山深处,全村118户374人中,就有69户、240人是贫困户,是巫溪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当地山高坡陡,村民居住分散,尽管村里道路已经硬化,但由于山路崎岖,加上在家的村民多以老弱妇孺为主,出门赶个场、卖个菜都十分不易。

  为了帮助村民将土鸡、山羊、蜂蜜等农产品销往山外,同时满足大伙儿对日用品的需求,今年9月,巫溪县纪委驻寒峰村扶贫工作队3名队员陈洪森、杨树军、余永松自筹1.5万元,买了辆运行状况良好的二手面包车,当起了寒峰村的“扶贫专车”。

  为了让大伙儿都知道扶贫专车的用途,他们特意在车辆引擎盖上用醒目红色油漆刷了“精准扶贫”4个大字,左侧车门刷着“勤走访细帮扶”暖心标语,与右侧车门上的“扶真贫真扶贫”六个大字遥相对应。

  由于驻村工作事务繁多,3人将“扶贫专车”的发车时间定为每周一和周四,村民们可提前向工作队员下“订单”,托他们代购日常生活必需品。如果村民有农产品需要运到指定的收购点,也可提前打电话,让“扶贫专车”跑一趟。

  一组贫困户柯昌福家养了40多只土鸡,每月产蛋500多个。过去,夫妻俩只能步行到宁万路,再乘公交车到县城出售,来去需要一天时间。土鸡蛋放得太久,也因新鲜度不够卖不出好价钱。如今,“扶贫专车”每周帮柯昌福家进城卖一次土鸡蛋,两口子省下了卖蛋的时间,专心在家发展产业致富。

  二组村民冉崇喜夫妻种了4亩辣椒,因不会骑农用三轮,每次辣椒采摘时,只能肩挑背扛背到收购处去卖,来回得走上1个小时不说,每次只能背50斤。遇到哪天采摘的辣椒多,他得从早背到晚。现在,他托“扶贫专车”卖辣椒,一车就能拉走他平时背上一天的量,老两口十分高兴。

  有了“扶贫专车”,除了帮村民购买米、油等日用品外,一些在村里不好买的小物件如今也能进村了。村民颜永祥买闹钟、王自炳买药品、冉崇朝买水龙头,都托工作队员开专车进城购买。

  不仅如此,车上还装有扶贫政策宣传“小喇叭”,在服务村民的同时,开展惠民政策广播宣传,党的政策就跟着扶贫专车一起进村啦。

  据了解,寒峰村扶贫专车运行两个月以来,已免费为村民代售价值5000余元的农产品,代购价值3000余元的生活用品,为贫困群众节约出行费用1000余元。

  记者龙丹梅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