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乡村店铺 > 乡村赶集,也能这么“潮” 返回首页

乡村赶集,也能这么“潮”

时间:2015-11-26 09:36来源: 网易新闻作者:收藏

  传统的农村市集,无非就是农民聚集在一处,摆起摊吆喝卖农产品。而路桥金大田村不久前举办的“花田市集”,却颠覆了人们对于农村市集的想象。在这里,赶集人不仅可以看花展,逛文艺书吧、陶吧,还可以向“手工达人”请教各种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与流程。

  今年是金大田村举办“花田市集”的第二年。去年此时,“花田市集”就已成功“试水”,不仅吸引了大批游人,更是聚集了一群手工爱好者长期“驻扎”。今年,市集更招募了台州各地的手工达人入驻文化礼堂,于11月上旬的两个周末集中摆起手工创意摊铺,把这里逐渐变成了台州最有影响力的手作原创基地。

  零距离,

  体验手工技艺

  深秋的金大田村生态公园,向日葵开得正盛。沿着金大田村“耕读堂”广场四周,25个创意摊位依次排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凑热闹,赏花喝茶之余,再去手工店铺和摊位上玩陶艺、做沙瓶画、编织玩偶、弹手工吉他……琳琅满目的手工体验活动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姐姐,这个是什么东西?好漂亮啊!”小朋友们围在沙瓶画创作台前看出了神。只见沙瓶画达人应丰鹂正襟危坐,一只手拿起制作工具,从五颜六色的瓶子里捞起沙子装进漏斗。当沙子慢慢从漏斗底部溢出,她才小心翼翼地在瓶中画出一颗爱心。

  仙居人应丰鹂曾在杭州研究过两年的沙瓶画,慢慢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制作经验。一件沙瓶画作品的完成,因瓶子大小不一,需要花几个小时到一两天不等的时间。

  这边,独特的新兴手工艺术大放异彩;那头,传统的白酒酿造过程也颇夺人眼球。展位上,金大田村村民蔡建敏正在向大家展示农家手工白酒的酿造流程。“白酒酿造是用五谷杂粮作原料,再经过特殊的手法经过蒸煮、发酵,最后蒸馏出酒液。”蔡建敏说。他的摊铺上,摆满了自家做好的白酒和葡萄酒,供游客一边观看白酒制作,一边免费品尝。

  除了现场观摩体验,很多摊位都会定时开展一些手工制作课程,招募学员进行教学创作。椒江两姐妹的店铺里草木染丝巾,前不久招募了五六个学员开了一堂课。渐变色的草木染丝巾闻起来一股清香,已经被预定了好几条。“这些丝巾都是由中草药染制上色,紫色由紫草染制、黄色由苏木染制,所以闻起来有草药的清香。”店主洪女士说。

  陶艺吧里,老板娘蔡一平正在手把手教小女孩糖糖把握搓泥的力度。女孩的爸爸从旁边打趣说道:“糖糖你好好学,给我做一个茶壶回家泡茶喝。”作为“花田市集”的发起人之一,蔡一平会在每个周末在她的陶艺吧里举办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村里村外的小朋友前来“玩泥巴”。

  喜相逢,

  打造梦想家园“手工达人”们大多相识于去年第一届的“花田市集”。他们都是年轻的80后与90后,本身并不是金大田村村民,平时也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有到了周末,才会从台州各地聚集到小村来。今年,村子把一部分文化礼堂开辟出来作为手工艺店铺,免费对外招募,很多老熟人得到消息后马上报了名。今年5月,第一批手工艺人正式入驻村中。

  “我们来到这里,与其说是为赚钱,不如说是为一份理想与情怀。手工艺品耗费精力大,本身利润有限,但有了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支持,让兴趣相投的人可以聚在一起交流想法,我们都很开心。”沙瓶画达人应丰鹂告诉记者。

  手工编织达人许燕,是金大田文艺书吧——扶雅书院的女掌柜。去年“花田市集”上,她带着自己的手工编织作品第一次来到金大田村,一下子就被这里的诗意田园生活吸引住了。今年春天,得知文化礼堂里要开一家书店,身为室内设计师的许燕专程前来这里,亲手设计了书吧中的各种陈列物件。

  “11年的设计师生涯,偶尔会厌倦机械式的画稿、接单、跑工地的日常生活,对悠然田园生活心生向往,‘花田市集’尤其能够满足我们的这种渴望。”她说。

  “扶雅书院”寓意深厚。正德年间,金氏始祖金廷辉迁入金大田村,以忠厚开基,并耕读传世。光绪二十九年,这里创办了“私立扶雅中学”。为纪念、传承这份耕读传家的精神,“扶雅书院”的名字便应运而生。如今,书院主要经营的图书以儿童绘本、畅销经典小说为主。

  “除了村民可以免费在这里看书以外,我还会定期开一些公益性读书分享会,还会教孩子们在石头上作画。”许燕说,“这里,是我的梦想家园。”

  “以前的文化礼堂,基本是中老年人的活动场所。这两年我们将文化创意引入田园,改变了原来农村市集的概念,让文化礼堂也逐渐开始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新桥镇党委书记杜年胜说,“‘手创’,更重要的是‘守创’,也就是要守住这些文化产品。下一步,我们打算加入一些本地的传统手工食品创作,守住我们的传统文化。”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