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乡村店铺 > 古村落闲置房变身乡村酒店 返回首页

古村落闲置房变身乡村酒店

时间:2015-11-12 09:10来源: 北京晚报作者:收藏

  乡村小院里的闲置房屋被统一租用装修,变身星级品质的特色乡村酒店迎接国内外游客,村民不仅可收取房租,还可以在家门口的乡村酒店里就业创收。在延庆,目前已有石峡、东沟、椴木沟、龙凤和大石窑等6个特色古村落与具体开发运营方签约成功,建设乡村酒店,其中,八达岭石峡村的乡村酒店预计将在明年建成。

  长城脚下,一个乡村小院里刚刚装修完成的玻璃房子吸引了不少游人的目光。“您不仅可以坐在屋子里享受乡村自然的阳光和风景,还可以在晚上欣赏美丽的长城和星空……”土生土长的延庆人贺玉玲一边介绍着请清华美院设计完成的第一个样板小院,一边向游人征集着对其他小院的设计想法。为了争取在明年7月开门迎客,贺玉玲现在每天都在忙着为自己投资的这家乡村酒店找创意、选装修。

  “我从村民手里一共租了17个乡村小院,平均租金每年1万元左右,还雇用了十多位村民,工资每月2500元保底,附带五险,这样既是为了盘活房屋,也想让村民得到实惠。”去年7月,延庆不断攀升增长的游客量和石峡村里闲置几年的老院落唤起了贺玉玲经营特色乡村酒店的想法,“瓦片房、石头墙、石头路是我想象中的田园小镇,这间样板间不仅有主题有设计,还全部按照五星级酒店来配置,实木仿古家具、品牌卫浴门窗,就是让游客能享受到高品质的设施”。

  延庆县旅游委对全村环境的改造更让贺玉玲心里有了底,“我们利用旅游产业基金投入了1500万元修建了全新停车场、路灯和各种标志指引,为的是在整体上提升游客的观光休闲环境”,延庆县旅游委副主任郑爱娟介绍,此前已对全县主要旅游节点、特色古村落、搬迁村等闲置资产进行了调研,随着6个乡村酒店项目的落地建设,延庆县旅游委也会对村域的整体环境进行提升,目前已规划建设了云瀑沟、凤凰坨、珍珠泉、慈母川等10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完成了12处自行车骑游通租通还站点,对盆窑村、秀水湾村等9个民俗村的停车场、公厕、标识牌、休憩设施等进行了改造。

  今年9月,延庆县柳沟、珍珠泉、长寿岭、慈母川4个村入榜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成为全市民俗村的典范,而作为北京首个启动民俗户星级评定试点工作的区县,延庆也率先通过了北京市旅游委的评定和验收。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出星级民俗村34个,星级民俗户1024户,上半年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9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亿元。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